top of page

Q6.

天主教是不是拜聖母

所以又稱為瑪利亞教 ?

天主教信奉三位一體的天主,因為祂是創造我們的宇宙主宰,我們是祂的受造物,我們出於祂,屬於祂,受祂愛護照顧,將來還是要歸於祂,分享祂的永生,所以我們對祂有義務舉行祭祀真神主宰典禮,欽崇祂朝拜祂,以便將來回到祂台前。天主教恭敬耶穌基督,因為祂是天主子降世成人代人贖罪,為人類恢復分享天主永生的真神救主,我們出於祂,屬於祂,被祂救贖得享永生。所以我們有義務向祂舉行祭祀真神救主典禮,欽崇祂朝拜祂,確實獲得祂的救恩。

天主教恭敬聖母,但和恭敬天主或救主基督不同,並未將聖母視為神明主宰,也未將聖母視為人類的救主,也未向聖母舉行祭祀神明典禮,或欽崇她朝拜她。天主教恭敬聖母,乃因聖母是耶穌基督的母親,她在耶穌基督前說話有份量,她能為我們說情,所以我們將聖母視為我們在救主基督前的中保,為此我們敬禮她、向她祈禱,求她代我們轉求救主基督、多賜我們恩寵,俾能更熱心愛天主和救主基督。按天主教的信仰和禮儀,欽崇朝拜〔ADORARE〕祭祀〔SACRIFICIUM〕和尊敬〔HONORARE〕祈禱〔ORARE〕敬禮〔DEVOTIO〕在程度和層次上是有區別的,欽崇朝拜、祭祀是為恭敬造物主和人類救主基督專用的最高禮儀,不能為聖母或聖人聖女用。為恭敬聖母或聖人聖女,我們用尊敬,祈禱或敬禮。

此外,天主教恭敬聖母,並不減少對天主或救主基督的崇拜,因為按天主十誡第二一誡和教規第一規之規定,凡知是非辨善惡的男女教友,都有義務每主日〔星期日〕進教堂參與彌撒聖祭,欽崇朝拜天主和救主基督;即便在聖母的節日所舉行的禮儀,或是在國際間知名的聖母朝聖地如法國的露德或葡萄牙的法蒂瑪所舉行的禮儀,也都是舉行彌撤聖祭、或耶穌聖體遊行和聖體降福,向天主和救主基督表示崇拜;至於向聖母,只是誦念一些經文或唱幾首聖歌致敬,請她帶領我們到天主和基督台前,為我們轉求天主和救主基督,多賜我們恩寵,助祐我們虔誠崇拜讚頌天主和救主基督,並愛人如己。

Q1.

「天主教」一詞中文翻譯的由來為何?

Q2.

天主教何時開始傳播?

Q3.

聖經是怎樣的一本書?

Q4.

東方教會與羅馬教宗為什麼分開?

Q5.

天主教與基督教究竟有什麼不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