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Q4.

東方教會與羅馬教宗為什麼分開?

公元八四七年,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依納爵,被東羅馬皇帝脅迫退位,並遭放逐。皇帝任命一位普通教友佛西約(photius ),被祝聖為宗主教。教宗尼各老一世聞訊後,立刻聲明依納爵的被黜為不合法,並將佛西約開除教籍,不料佛氏竟散佈攻擊羅馬教宗的傳單,並擅自召開主教會議(八六八年),開除教宗的教籍,數星期後皇帝被弒,巴西略一世繼位,一反前皇的作為,廢黜佛西約,使依納爵復職,教會復歸統一。 

 

公元一O五三年,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彌格爾、塞魯拉(M.Caerularius),將君士坦丁城的拉丁禮聖堂全數封閉,並致函羅馬教宗,大肆攻擊。教宗良九世為避免破裂,乃派一位樞機為首的使節團去解決紛爭。但因該樞機性情爆燥,態度欠佳,致使談判破裂,竟將塞氏開除教籍。此不幸事件,發生在公元一○二四年七月十四日。從此東方教會與羅馬完全斷絕往來,自稱「東正教」。弗羅倫斯大公會議時(一四三八~四五),雙方曾和好合一,但為時短促。一直到一九六五年梵蒂岡二屆大公會議時。雙方才公開聲明,解除彼此間的隔閡,重見合一的曙光。

Q1.

「天主教」一詞中文翻譯的由來為何?

Q2.

天主教何時開始傳播?

Q3.

聖經是怎樣的一本書?

Q5.

天主教與基督教究竟有什麼不同?

Q6.

天主教是不是拜聖母

所以又稱為瑪利亞教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