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Q3.

聖經是怎樣的一本書?

1.聖經是一本文學著作

基督信徒把聖經當作靈性生命的寶庫,是世界譯文最多,銷路最廣的書。要注意的是聖經不是歷史書,或科學書等,而是天主啟示給人類有關生命的一本書。 

2.聖經的各卷的文學型態

有傳記,歷史,法律,禮儀,詩歌,寓言及神話等,天主透過這些不同的文體,來啟示給人祂對人的計劃與訊息,不論是誰,只要他誠心正意去探討,藉由教會的協助,必能了解聖經中的真理。 

3.聖經包括兩大部分:舊約與新約

舊約就是天主與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上所立的盟約。新約就是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聖血和聖死,為全人類所立的盟約。 

4.聖經是誰的話?
聖經是天主的話,受聖神默感而寫成的。人面對天主的聖言,應該以信德服從。為達到這服從,需要天主的幫助及聖神內在的助佑。 

5.聖經這本書有多少年的歷史?
從梅瑟到最後的一位宗徒聖若望死前約1400年,聖若望死後到現在2000多年,總共約3400年。 

6.聖經的中心點是什麼?
舊約與新約的中心點是耶穌基督一人。舊約與新約的基礎是一貫的及一個整體,那就是天主對人「愛」的計劃逐步實現,就是所謂的「救恩史」,也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歷史。

7.天主教與基督教對聖經的看法有何不同? 
關於聖經的卷數目錄,天主教的聖經共計七十三卷,其中舊約四十六卷,新約廿七卷。基督新教的聖經卻只有六十六卷,其中新約廿七卷,舊約卻只有三十九卷,因為他們把舊約中希臘原文的巴路克、多俾亞傳、友弟德傳、智慧篇、德訓篇、瑪加伯上及瑪加伯下七卷予以刪除,不承認這七卷為聖經。​聖經是天主的聖言有客觀的正確真意,為此在解釋上有應守的客觀標準,個人不能主觀的自由解釋,以防聖經原意變質,猶如國家的憲法不能由每個國民自由解釋一樣。天主教對此標準,非常尊重謹守;基督新教各教派則主張,每個教徒都可自由解釋聖經。

8.何謂七十二賢士譯本?
由於希臘文化在中東的普遍影響,許多人以不懂希伯來文,在公元前 285-246 年間,埃及王由耶路撒冷邀請了七十二經師,到埃及亞歷山大利亞城,將希伯來文聖經譯成為希臘文,即所謂「七十二賢士本」。其中有39卷為「首等正經」, 7卷為「次等正經」。 

9.舊約與新約彼此有什麼關係?
舊約與新約合為一部聖經。舊約光照並解釋新約,而新約彰明並滿全及完成舊約。要激底地認識耶穌基督,要設法研讀舊約與新約,所以聖熱肋尼莫才說:「誰不認識聖經,就不認識耶穌基督」。

Q1.

「天主教」一詞中文翻譯的由來為何?

Q2.

天主教何時開始傳播?

Q4.

東方教會與羅馬教宗為什麼分開?

Q5.

天主教與基督教究竟有什麼不同?

Q6.

天主教是不是拜聖母

所以又稱為瑪利亞教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