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要奉獻

牧師

為教區
奉獻

Image by Sadiq Nafee

急難救助

咖啡辦公桌上

單筆超過2萬元或郵政劃撥

帳號:42306662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高雄教區

(請註明:為本教區捐款)

捐款事宜聯絡人:出納林小姐
聯絡電話:(07) 334-2142、(07)331-0169

感恩兩文錢的奉獻

四百年前的1626年,西班牙傳教士將天主福音的種子灑在福爾摩沙---台灣這塊土地上。然而只是曇花一現,而且局限在北部。經過十六年,1642年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占領台灣,傳教士很快就消聲匿跡了。

 

事隔二個世紀,西班牙傳教士於1859年再次打開台灣的福傳大門,傳教士首先在南台灣—打狗(高雄),建立了第一個傳教站,後來傳教士的足跡由南到北、從西到東,福音就像一顆入地的種子,因著每一位終身奉獻給天主的神父們,不畏路途遙遠,不怕人心險惡,滿懷敬天愛人的心,無論在城市、鄉鎮、山上以及海邊,建立了許多富有特色,不同風貌的地方教會。福音從此在這美麗的寶島成長、茁壯。

 

2021年是天主教在台灣--高雄開教的第162年。百多年來不論是那些遠渡重洋來自在異鄉的傳教士或是本地的神父、修女們,不辭辛勞的在這塊土地上,夙夜匪懈的為偏鄉地區、為失怙孩童、為孤獨窮困的老人、為弱勢族群,奉獻他們的所有與所能。神父 、修女們也帶領教友志工關懷弱勢家庭與移工,並定期到醫院關懷病友及到監獄關懷受刑人,牧靈福傳的工作從不曾停歇。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這些外籍傳教士離鄉背井,放棄已開發中國家的享受,來到未開發國家的窮鄉僻壤,秉持福音「愛、服務與關懷」的精神,活出基督犧牲與奉獻的大愛,牧養周遭需要照顧的人,不但人在,心也在,念茲在茲如何餵養他的羊群。由於五十年代以前,當時台灣物質缺乏,因此觸動這些外國神父、修女,平時靠寫信回家鄉募集物資,或者回國向國人、親朋好友募款,挖錢回來給台灣同胞使用,因此當年有所謂「救濟品」或「美援」的說法。

 

七十年代以後,台灣推動十大建設帶動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逐漸提升,可是天主教教友中低收入戶占多數,雖然教會一再推行「堂區自養」,就是堂區教友要負起提供為堂區服務神父的生活費、堂區營建與修繕費、日常開銷費。時至今日,真正能夠自養的堂區屈指可數,教區每個月要貼補神父生活費約30萬元。因此每當教區推動牧靈、福傳以及社會愛德服務的工作愈多,愈是顯得財務的拮据,所以教區教友傳教協進會才大力推動「一人一千,福傳萬千」籌募活動經費,就是凡是已受洗的教友,每人每年要為教區福傳經費奉獻一千元。請大家以感恩的心,表達熱愛天主,支持教區的福傳計畫,並以具體的行動投入「一人一千,福傳萬千」的行列。

 

現在高雄教區高齡的神父愈來愈多,逐漸年老力衰需要安養、教堂歷經半個世紀,年久有待修繕,甚至教會為亡者準備葬身安息之地,目前也已不敷使用。這些都需要有足夠經費才得以讓年長的神父得到安養或安息;教區的牧靈、福傳以及社會愛德服務,得以繼續往前推展。我們除了同心合意地向天主祈禱之外,也希望大家為教區善盡一份心力,慷慨地、感恩地、歡喜地奉獻你的所能,充實教區的財物缺口,繼續承擔並精進教會的福傳使命,報答前輩傳教士以血汗所開墾、耕耘、照顧,並以仁愛牧養的天主子民。

 

各位弟兄姊妹,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或者是「前人播種,後人收割」。的確,要有收成,先要人播種。天主教在台灣有今天豐富的多樣面貌,要感謝先遣的傳教士,首先投入兩文錢(參閱路廿一1-4),奠定了良好的福傳根基;今天的教友更要積極主動地繼續投下你口袋中的兩文錢,讓教區的牧靈福傳事工,以及社會服務的愛德工作,不虞匱乏。你們捐獻的任何一筆捐款,都是血汗錢,我們都會謹慎地運用,而且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因此,懇請大家大發慈心、施以大愛,大力捐輸,共同建設高雄教區開教162年暨教區成立60年的福傳新旅程,呈現嶄新的面貌。 

 

2021年6月11日耶穌聖心節

劉振忠總主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