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鳳山耶穌君王堂開教70年感恩聖祭

比拉多對祂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37)

主曆2022年11月20日基督普世君王節,高雄教區「鳳山耶穌君王堂」在主任司鐸倪瑞良神父帶領,傳協會主席馬凌雲弟兄輔助下,全堂總動員舉行開教70週年慶暨感恩聖祭,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聖言會會士阮發展神父共祭。被譽為台灣族群最融合又充滿活力的「鳳山耶穌君王堂」,教友來自本地、眷村,還有排灣、布農、鄒族、阿美、卑南等原住民,是少數有傳統原住民「兄弟會」團體的平地教堂。


上午9點在聖詠團高唱「真光普照」嘹亮的祈禱聲中,司祭團依序進堂,劉總主教首先恭喜開教70年慶,感謝70年來所有為這聖堂付出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們,他們前仆後繼無私的奉獻才有今天:並祝賀當天1位要領受聖洗和6位領受堅振聖事者。講道中劉總主教除詮釋福音外,也強調天主是允許人追求財富,也可將財富幫助窮人和需要幫助的人;又說:「耶穌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高舉才讓人看見祂是君王,耶穌的王國不用武器,不像人類用武器統治世界,祂是用愛、用自己的生命當世界的君王…。」


創業維艱,開教更為艱辛,還好成果卻也甘甜,1859年西班牙道明會會士來台開教,不懼困難不斷地填寫輝煌記錄,「鳳山耶穌君王堂」就是道明會會士來台開教無數聖堂之一,也是鳳山地區首座天主教堂。1952年玫瑰堂主任司鐸道明會戴剛德神父決定到鳳山地區福傳,在李天一神父和小修院院長兼五塊厝味增德堂主任司鐸陳驊騮神父、玫瑰堂李庭飛和台南王調福兩位傳道員協助下,在1952年11月耶穌君王節首次由教區監牧陳若瑟主教主禮,舉行感恩聖祭,並以「耶穌君王」為聖堂主保,同年,道明會會長李安斯神父指派藍煜士神父為首任司鐸,天主教終於在鳳山地區正式開教。


開教70年歷經15任主任司鐸,三個團體擔綱,第1-5任(1952-1963年)西班牙道明會會士,第6-10任(1963-1995年)高雄教區神父接任,第11-15任由聖言會會士接任。1952-1963年西班牙道明會會士在鳳山地區外,期間還不斷往外擴張,足跡遍佈小港、大寮,林園、燕巢…等,積極在各地成立主日學、道理班、讀經班、聖母軍,並新建「仁武聖堂」和「鳳山耶穌善牧堂」,開設「九曲堂臨時聖堂」;1963年後,高雄教區神父和聖言會會士先後接力,跟著前人腳步繼續蓬勃發展,堂區陸續成立不少善會,如:明愛會、教友傳教協進會、青年會、長青會、婦女會、原民基信團、在俗方濟會、在俗道明會、聖詠團、兄弟會、善終祝禱團等等。


彌撒結束前,主任司鐸倪神父和傳協會馬主席相繼致謝詞,感謝劉總主教主禮、從台南特地前來共祭的阮發展神父,以及所有參禮者,隨後,倪神父頒贈「聖經」給領洗者、證書給堅振者,歡喜圓滿地結束感恩聖祭。



ps: 部分資料摘自「鳳山耶穌君王堂」70年特刊

(文 曾婉玲/ 圖 余崇義)



453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