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雄教區聖若瑟年閉幕禮


劉總主教率領司鐸們敬禮聖若瑟

紀念真福碧岳九世宣布《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之際,聖座於主曆2020年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日,頒佈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宣布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聖若瑟年」!高雄教區因2021年12月4日恰逢萬金聖母聖殿開教160年,故提前一週,於11月27日假萬金聖母聖殿舉行聖若瑟年閉幕禮!


上午9:40,閉幕禮在黃東昇神父主講《聖若瑟》中展開!黃神父首先講解教宗牧函《以父親的心》作為標題中提及的7個項目:1受愛戴的父親、2溫良慈愛的父親、3服從的父親、4接納的父親、5富有創意勇氣的父親、6勞動的父親、7反映天父影像的父親等。


黃神父說:「大聖若瑟是義人、是聖母的淨配、是耶穌的鞠養之父、是木匠、是會做夢的人、是善終的主保!聖若瑟在聖經中從未講過一句話,在耶穌12歲以後,聖經就沒再記載過聖若瑟,所以他也被稱為啞巴聖人…。」

黃東昇神父詮釋聖若瑟年由來和精神

黃神父詮釋聖若瑟年的由來和精神後,隨即舉行感恩聖祭,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萬金聖母聖殿主任司鐸禮李漢民神父、原住民主教代表杜勇雄神父襄禮,潘瓊輝神父等29位神職人員共祭,萬金聖詠團獻唱彌撒曲,各鐸區教友代表們參禮,共同見證這神聖的一刻。


劉總主教證道中表示:「大聖若瑟是位默默做事的人,在聖經中記載的,幾乎都是在夢中聽見天主的指示,且他都會去執行夢中的命令,我們要向聖若瑟學習;他疼妻愛子,是現代人所稱的【新好男人】,教會記載聖若瑟很少,他少言寡語不露面,絕對服從天主的人!他是位勇敢的父親,半夜辛苦帶著小耶穌逃離,前往埃及,免得小耶穌被殺,他是耶穌基督救恩史上很重要的人。」


奉獻禮中有別其他彌撒,就是奉獻舞,一位少年扮演聖若瑟帶領十位少女向天主獻舞,在聖若瑟年彌撒中別具意義,也更顯隆重;領聖體後,劉總主教在隆重降福禮中授與信友們「宗座遐福」,並給予參禮者全大赦。


彌撒後,總主教帶領共祭神長及全體教友向大聖若瑟態像敬禮祈禱,誦念「大聖若瑟古老禱文敬禮大聖若瑟」、「大聖若瑟德敘禱文」、「聖若瑟年暨『愛的喜樂』家庭年向聖若瑟誦」等三樣祈禱文,向聖若瑟態像獻花獻香後,在讚頌大聖若瑟的歌聲,參禮者得到全大赦的恩寵中,溫馨結束聖若瑟年閉幕禮!


(文 曾婉玲/ 圖 潘志鵬)

53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