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雄教區祝聖聖油彌撒 慶祝司鐸日


每年聖週四舉辦的「聖油感恩禮」,高雄教區今年提前於聖週二,在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舉行,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因疫情嚴峻避免群聚,教區有別以往,不鼓勵教友參加,雖少了以往教友的熱情花海和標語,但大家仍會繼續在各地為司鐸們,默默地祈禱、祝福。


主曆2021年3月30日上午十點,在玫瑰聖母聖殿聖詠團獻唱 「祭司子民、皇族子民、神聖子民、上天之子民…」的歌聲中,十字架前導,劉總主教率領70位司鐸虔敬地進入聖殿,隆重舉行「聖油感恩禮」。祝聖和祝福「聖化聖油」、「候洗聖油」、「病人聖油」等三聖油,提供教區一整年中使用,也慶祝司鐸日暨重發司鐸聖願。


感恩禮前,劉總主教衷心感謝神父們,在這重要的日子,一大早就從山上、海邊出發齊聚聖殿;講道中表示:「司鐸日共祭彌撒是主教職-司祭、善牧、導師、眾僕之僕完美無缺的主要表現,也是司鐸分享主教的圓滿司祭職,並與主教密切聯繫的標記,神父們是主教的得力助手。」


劉總主教在講道中闡明三篇讀經,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吾主上主的神已降臨在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窮人傳報喜訊,給他們傅上喜樂的油。」路加福音的主題也與讀經一前後呼應,此段經文描述耶穌在納匝肋會堂,展讀依撒意亞先知書「傳報喜訊」這段經文後,向會眾宣告先知的預言已經在耶穌身上應驗了。答唱詠聖詠第八八首,便是上主僕人-達味的「傅油之歌」。讀經二聖若望默示錄,更是明晰地表達出慶典的焦點:基督已經「使我們建立王國,成為侍奉祂的天主父的司祭。」三篇讀經猶如聖奧斯定說:「新約隱藏於舊約裏,舊約顯露於新約中。」

祝聖聖油前司鐸們先「重發司鐸誓願」,這是當年主基督將祂的司祭職頒授給每位司鐸後,司鐸每年一次的重發誓願,再次在主面前表明「我願意!」:願意和主基督更親密結合、願意更相似基督追隨基督、願意任勞任怨不貪求世福、願意忠實執行神聖職務。


隨即是隆重的祝聖聖油禮,由劉總主教偕同所有司鐸共同祝聖和祝福,在「你是司祭」歌聲中,裴安堂神父、安寧神父、馬英明依序獻上油,劉總主教祝聖了「聖化聖油」為聖洗聖事、堅振聖事、聖秩聖事、祝聖聖堂等使用;祝聖 「候洗聖油」為慕道者在作為洗禮前的準備;祝聖 「病人聖油」為身體病痛、年老力衰,領受病人聖油加強病人力量,減輕病人的痛苦。

彌撒後,司鐸們各自領取主教座堂祝聖的聖油,在聖週四晚上 「主的晚餐」禮儀中,呈獻出來,讓無法參與「聖油感恩禮」的教友們,能藉聖油,更深入了解聖油和自己信仰生活中的密切關係。


通常司鐸日教區和善會都會大大慶祝,招待辛苦的司鐸們,今年卻因疫情打亂所有計畫,沒有美食饗宴,更沒有精采表演獻給神父,只發給司鐸們一個小小便當,可愛的神父們幾乎毫無怨言,都是面帶微笑,帶著天主祝福的聖油和小小飯盒,回去自己的崗位繼續為福傳努力。


(文 曾婉玲/ 圖 主教公署)

33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