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雄教區為新冠肺炎疫情平息祈禱



在疫情嚴峻本土病人急速攀升之際,內政部5月15日晚間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全國各地宗教寺廟暫時不進入」,高雄教區遵循政府法令,即刻宣告暫停高雄教區所有平日彌撒、主日彌撒、各項禮儀、活動、聚會等,恢復時間也需遵循政府法令另行公告。


5月16日(周日)上午9點,高雄教區今年首次線上直播彌撒,晚上7點半,劉振忠總主教率領五位司鐸於救世主堂廣場法蒂瑪聖母態像前,聯合線上信友同時誦唸玫瑰經,誦唸前,劉總主教向線上的神父、修女、信友表示:「教宗方濟各宣告全世界30個朝聖地和所有的天主子女們,要同心合力從5月1-30日馬拉松式誦念《玫瑰經》,祈求天主早日結束疫情。」


在誦念玫瑰經的禱聲中,一端一端點燃串成玫瑰唸珠的五色燭光,祈求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病人之痊轉求天主,憐憫惶恐無助的世人!「榮福一端耶穌復活」,點燃黃色蠟燭,意向:為全人類祈禱,由林奕臻神父以中文誦唸;「榮福二端耶穌升天」,點燃紅色蠟燭,意向:為在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祈禱,由印度籍裴安堂神父以英文誦唸;「榮福三端聖神降臨」,點燃白色蠟燭,意向: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及病逝者祈禱,由義籍畢敬業神父以義大利文誦唸;「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點燃藍色蠟燭,意向:為終止病毒大流行祈禱,由印度籍華國士神父以印度語誦唸;「榮福五端天主立聖母為天地之母皇及世人之主保」,點燃綠色蠟燭,意向:為聖教會祈禱,由原住民杜勇雄神父以魯凱語誦唸。


玫瑰經後,接著同聲誦唸祈願禱文:「仁慈的天父:祢創造了宇宙,創造了萬物,給我們生命的氣息,讓我們得享祢所創造的一切。我們雖為地球的管家,卻沒有好好的照顧它,因著我們的自私、貪婪,破壞了祢所創造的宇宙因而氣候開始變遷,溫度上升,瘟疫四起,使我們也陷落在這困境中。主啊!我們同心合意的聚集在此,向祢獻上懇切的呼求,求祢寬恕、赦免我們的無知,拯救我們脫離困境。今年台灣又遭逢數十年來的未見的旱災,我們為這旱象向祢獻上懇切的祈禱,求主降下恩雨,滋潤大地,使我們得以有水喝,農田得以灌溉,產業繼續運作,使萬物重獲生機。


主!祢曾說過:『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因此,我們來到祢台前,將我們一切的憂慮重擔交託在祢手中,求祢垂顧憐憫我們,我們深信懷著信心向祢祈禱的人,必得應允。我們這樣的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祈願禱文後,劉總主教降福線上所有人,並在大家頌唱聖母經中圓滿結束為時一小時的祈禱。


(文:曾婉玲 / 圖:主教公署)

36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