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雄教區【聖體奇蹟行動聯展】



為迎接高雄教區承辦的『第五屆全國聖體大會』,主曆2024年04月07日,大會在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及在高雄天主教中心二樓舉行【聖體奇蹟行動聯展】開幕禮。〔屏東場〕展期為2024年04月07日至06月30日,每週二至週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高雄場〕展品包含聖髑、彌撒禮儀古物等文物,展期為2024年04月07日至10月31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聖體奇蹟行動聯展】是第五屆全國聖體大會系列活動之一,其他活動為:


  • 聖體巡行高雄教區九個總鐸區,共59座聖堂 (2023/12/02-2024/09/07)

  • 聖體大遊行 (2024/06/02)

  • 九週敬禮 (2024/07/27-2024/09/21)

  • 《與耶穌一同搭輕軌》 (2024/09/14)

  • 九日敬禮 (2024/09/25-2024/10/03)

聖體奇蹟世界展總策展人,為義大利青年-真福卡洛.阿庫蒂斯(Carlo Acutis, 1991年出生­— ­2006年罹患白血病去世)。他善用自己擅長的電腦技能,以近四年的時間,蒐集全世界被教會承認的聖體奇蹟,建立網站向世人福傳,真福卡洛才短短15年生命就留下許多讓人敬佩的創舉,也留下最信仰的名言,如:「聖體聖事是通往天堂的高速公路」。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特在教會聖體年公開發布了這網站www.carloacutis.com,是這位青年的遺產。


今日,聖體奇蹟展已被翻譯成17種語文,在世界五大洲不同城市展出,第五屆全國聖體大會籌備會副主任委員施烱堃神父與聖體敬禮推廣組組長林作舟神父為促成此展,積極攜手合作。2023年11月施烱堃神父前往澳門,親自與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洽談(繁體中文)的策展版權,感謝他們大方授權,圓滿了這次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法蒂瑪聖母堂的50件與高雄天主教中心二樓的180件聖體奇蹟展品。



高雄教區天主教中心二樓展出的兩件聖髑,分別為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與聖若望保祿二世聖髑!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是台中教區向教廷申請,永久安奉在台中教區,林作舟神父向台中教區暫借,並親往台中西屯瓜達露貝聖母堂恭迎;聖若望保祿二世聖髑安奉在新來義聖若望保祿二世堂,感謝歐大福神父無私出借。




04月07日上午,高雄教區遵循羅馬教廷規定,在復活節第二主日舉行「救主慈悲主日」彌撒,這是高雄教區第二年舉行,去年在第九鐸區,今年輪到第八鐸區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彌撒後,隨即移往小教堂舉辦【聖體奇蹟行動聯展】開幕禮。開幕式在族人獻唱排灣族語〈喜樂頌〉中揭開序幕,並在恭讀《若望福音》 (若6:41~59)後,主禮劉總主教簡介【聖體奇蹟行動聯展】的策展人—真福卡洛,也感恩地說:「感恩祭中『這是我的肉,這是我的血』不再是麵餅、葡萄酒,而是真正的聖體、聖血,今天我們展示了聖體、聖血的奇蹟,耶穌講話算話,我們可藉這信德的奧蹟,加深我們的信仰。」



最後的剪綵禮,分別邀請了:劉振忠總主教、泰武鄉潘明福鄉長、佳平法蒂瑪聖母堂主任司鐸溫宏昭神父、教區傳協杜國珠主席、佳平法蒂瑪堂傳協周志偉主席等五位貴賓,隨後,全體合唱母語〈只有愛〉,在讚美的歌聲中,劉總主教進入展場灑聖水,並帶領來賓進入參觀。



同日下午三點,高雄教區天主教中心,在玫瑰聖母聖殿聖樂隊奏樂聲中,也隆重揭幕,恭讀《若望福音》(若6:41~59)後,劉總主教講道勸勉時,除了列舉世界各地聖體奇蹟外,也提到道明會士聖多瑪斯與聖體聖事的關係,並表示現在常用於『明供聖體』時所頌念的「耶穌聖體禱文」,也是聖多瑪斯所寫。


隆重的剪綵禮,邀請劉振忠總主教與道明會士李漢民神父,林作舟神父在旁陪伴主禮進入展場,舉行聖髑安奉禮和灑聖水,劉總主教還簡述了真福卡洛.阿庫蒂斯的一生,並說他曾展現奇蹟讓一位病人痊癒,若還有奇蹟就可以成為聖人。〔高雄場〕每兩個月輪替一次展品,每次展出60件,預計6個月展出180件,每位參禮者在劉總主教隆重的降福禮中,相約擇日再來,繼續詳閱其他尚未拜讀的聖體奇蹟。



 (文 曾婉玲 / 圖 潘志鵬)

48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