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文安執事晉鐸大典

高雄教區新春開喜,於主曆2020年1月4日,在萬金聖母聖殿舉行道明會陳文安執事晉鐸!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監察委員江綺雯爵士和各地教友擠滿聖殿內外見證這喜悅的一刻。最受屬目的是陳執事專程從越南來的75歲父親、越南榮教區總修院阮文榮院長、家鄉的本堂司鐸阮文玉神父、表舅阮光忠神父、兩位越南道明會同學、姊姊、妹妹、弟媳和表弟,以及清晨四點從輔大出發,遊覽車載著嫁到台灣定居、在台工作、學生和在台讀中文的陳文祥神父!教堂內百多位家鄉的祝賀團超級醒眼。



陳文安執事,聖名若望,45歲,1975年生於越南中部藝安省,一戶虔誠的天主教家庭,有8位兄弟姐妹(五男三女),一位弟弟是神父,28歲晉鐸那年,陳文安30歲,同年他也進修院,望會、初學、初願都在越南,36歲(2011年)來台在輔大學中文、台灣總修院讀哲學,輔大聖博敏神學院讀神學,期間因簽證、文化與學習上的困難,極大的壓力讓他萌生退出修院的念頭,重重困難,還是在2019年2月於台北聖道明堂升執事,洪山川總主教主禮;今天能領受司鐸聖秩,歷經14年多,堪稱漫長之路。

上午10點,司祭團在萬金聖詠團<上主庭院>優美的歌聲中,恭敬地進入聖殿!禮儀開始,劉總主教輕聲呼籲:「陳文安執事從越南來到台灣,加入台灣教會的工作,今天我們都是歷史的見證人,要同心合力為他祈禱,以實際行動支持他。」聖道禮儀後隨即舉行「司鐸聖秩授予禮」!主禮劉總主教在致訓詞中,先對大家和陳文安執事講解司鐸的職務,接著勸勉陳執事:「親愛的陳文安執事:你就要晉升司鐸,在基督『導師』的權下去盡一份訓導任務…」,長達數分鐘的訓詞,有關心、有感恩、也有祝福,強調:「他不孤獨,會有很多人陪伴」讓人銘記在心。



晉鐸誓願中,陳文安俯伏在地,全體參禮者跪下,虔誠地唱諸聖禱文,以及所有司鐸對領聖秩者行覆手禮,是禮儀中最為嚴肅隆重,當劉總主教恭念祝聖禱詞:「全能的聖父!求祢將司鐸的職位授予這位僕人…」,一位勇敢年輕人的毅力終被天主接納,是喜悅是感動。


為陳文安神父授領帶祭服的是越南的恩師--越南榮教區總修院阮文榮院長,阮院長1999年晉鐸後就開始協助陳文安,20年來從不間斷,不論是精神、心靈、經濟或修道生活。當進行到平安禮時,在<祝福在每個最美的時刻>歌聲中,司鐸們一一擁抱新司鐸陳文安神父,聖殿內滿滿溫馨和掌聲,尤其是陳文安神父擁抱父親的時刻。


感恩聖祭由劉總主教主禮,主任司鐸李漢民神父、中華道明會季安士會長、越南榮教區總修院阮文榮院長與新司鐸陳文安神父襄理,榮休葉勝男總主教、阮文忠神父等50位司鐸共祭。



小時候家境非常貧困,求學過程中曾經間斷5-6年,出外打工分擔家計,稍有積蓄後買了塊地種咖啡,經濟逐漸寬裕,後來因緣到孤兒院當志工,這時聖召之路悄悄萌芽,他認為修道才更有能力幫助孤兒。經過父母同意後,他上網找修會,看到陌生的道明會,馬上寫電子信函給修院試試看,雖然近一年才收到入會通知。原來他的修道第一步是因為對孤兒的「愛」!


感恩聖祭在<Laudare Benedicere Praedicarey讚美感恩宣講>中喜樂結束,萬金聖母聖殿傳協會潘順興主席代表教友,即刻獻上鮮花一束給在聖殿實習三個月,人緣極佳的陳文安神父,兩位道理班小天使也送鮮花給陳文安神父的父親,好溫馨的禮物!


接著是最期待的新司鐸中越雙語致謝詞,他滿滿的感謝沒有放過現場每個人,包括道理班小朋友,好溫暖!首先介紹和感謝他的父親,將愛的花環掛在父親身上,接著介紹越南來的恩師、本堂神父、道明會士同學、家人;接著感謝劉總主教的關懷、接受與鼓勵,以及中華道明會季安士會長和所有會士;也感謝修道路上陪伴的神長、老師、同學、教友們、在台越南信友…。


最後由道明會季安士會長致詞,他感恩與鼓勵地說:「感謝天主帶領我們當他的僕人,現在不是結束,才剛開始,希望耶穌降福你,耶穌的聖容在你身上,今後在路程中要堅忍到底,會士們會支持你」。 (文 曾婉玲 / 圖 潘志鵬)


( Ps.陳文安神父將在1月9日在越南家鄉舉行首祭。 )

13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