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萬金聖母聖殿開教159週年慶

讚頌.祝福.宣講


當世界還被疫情所困,萬金聖母聖殿在天主的呵護下,12月6日平安舉行開教159年慶暨使胎無染原罪聖母主保瞻禮慶典!因疫情關係朝聖者比往年少很多,但教宗方濟各於2020年9月15日特頒大禮給明年將慶祝60年慶的高雄教區《從2020年10月25日至2021年10月25日到萬金無原罪聖母聖殿等四朝聖地,辦妥和好聖事、領聖體和為教宗的意向祈禱者可得全大赦》。讓朝聖者更不願錯過這被祝福的慶日,都戴上口罩虔誠參與。



6日清晨初露曙光,來自全台三千多朝聖者就陸續湧入聖殿,最遠的宜蘭拔頭籌坐在最前面,不到七點就入座,他們的真誠讓人感動。天主的牧者更早,六點多,數十位神父們就已在聖殿內、外各角落就緒,協助朝聖者辦妥和好聖事。原則上十點彌撒神父們要共祭不再聽告解,但天主的愛還是留守幾位牧人繼續為罪人求天主的寬恕,其中一位神父從上午六點半,一坐7小時才離開告解亭,讓人心疼,多年來,一些教友還是無法改變,認為到聖殿告解是最好的,每年的和好聖事就等這一天。



感恩聖祭在聖歌「上主庭院建立於人間…」中隆重展開,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中華道明會季安士會長與主任司鐸李漢民神父襄理,莫容嗒等37位神父共祭,彌撒曲由萬金聖詠團獻唱,讀經當中一位是小孩,這是大禮彌撒中罕見由孩子上台,奉獻禮也由孩子們的穿著漂亮的白紗舞蹈進場,純潔美麗,猶如基督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瑪18:3)。劉總主教在證道中提醒大家:「上週是將臨期第一主日,要警醒:今天是將臨期第二主日要悔改,我們要同聖母一起迎接耶穌的來臨,要誰時保持心靈的純潔…。」



今年開教159年慶,也是建堂150年慶,開教初期屢受教難,教堂被燒毀過10次,直至清朝大臣沈葆楨奏請同治皇帝,特刻《奉旨》石放在聖堂玄關(目前還在),從此官兵路過都得下馬敬禮,百姓見石如見皇,才平息教難厄運,在1870年12月8日順利落成,至今150年屹立不搖,聖殿不但是台灣古蹟,也是台灣建築奇蹟,設計者為西班牙道明會李嘉祿神父,沒用一根鋼筋,只用咕咾石、沙、蜜、紅糖建造。


主任司鐸李漢民神父致謝詞時說:「感謝大家不懼疫情,仍全台來參加盛宴,讓人感受到天主是愛。明年聖殿是開教160年慶,聖道明逝世800年,教堂每個月都有不同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為迎接明年160週年,萬金聖母聖殿將於2021年起將舉辦系列活動,一月有萬金電影展將播放萬金歷史、六月西班牙神父回娘家(萬金)、七月耶穌的小孩生活營、八月在俗道明會士大會暨聖道明逝世800週年活動與音樂會、十月聖母巡禮、十二月160年主保瞻禮。



聖母遊行由劉總主教與主任司鐸李漢民神父起轎,由十字花車前導、萬金樂隊、堂旗、二十端旗、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花蓮教區教友、高雄玫瑰聖殿樂隊、高雄教區教友、學青、道理班、職工、總主教、神父、護送聖母轎繞行約五公里,祝福鄉民!沿途仍如往年,民眾自發地致送水果、礦泉水、飲料,好溫馨。



遊行後,年輕的壯士們高舉手臂恭抬聖轎,氣勢豪邁宏偉,隆重進入聖殿,隨即舉行聖體降福,大家在滿滿全大赦恩寵中,相約萬金160年見! (文 曾婉玲/ 圖 潘志鵬)

12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