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萬巒鄉佳佐村耶穌君王堂重新啟用祝福禮



在玫瑰聖母聖殿管樂隊喜悅的樂聲中,主曆2021年2月6日下午,萬巒鄉佳佐村《耶穌君王堂》隆重舉行重新啟用祝福禮,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何長成縣議員、客家處陳麗萍處長、高雄科大客家中心黃國書執行長、教區傳協徐文龍主席,以及教友代表們一同見證這重生的一刻,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並由佳平法蒂瑪堂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接手管理這座原本是萬金聖母聖殿管轄的教堂。


▲ 左至右:蘇金玉老師、陳麗萍處長、吳麗雪副縣長、劉振忠總主教、杜勇雄神父、黃國書、何長成議員、方秋靜修女


建堂於1962年的萬巒鄉佳佐村《耶穌君王堂》,荒廢數十年、屋頂全無、雜草叢生,2018年屏東縣政府取得天主教高雄教區簽名同意後著手整建,將佔地兩千一百多坪的園區,在客委會補助和縣府自籌下,耗資五千一百萬整建教堂和打造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原本荒廢之地搖身變成屏東新景點!讓台灣可可產量最多的屏東農民和業者不再單打獨鬥,有推廣所可以推展,也有教堂可以進去朝拜天主。



繼2017年屏東縣政府出資整修新埤鄉玉環新村《善牧天主堂》,萬巒鄉佳佐村《耶穌君王堂》是屏東縣政府再次出資整建的第二座聖堂。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積極營造185縣道俗稱「沿山公路」的周邊繁榮,包括沿山公路的十座廢棄教堂,這些教堂都是當年西班牙、德國、菲律賓、蘇格蘭、英國等傳教士留下的珍貴歷史建物。「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由德國道明會德鐸會省貝滿神父,回德國募款並請德國建築師所設計,1965年建堂,荒廢30多年後,慶幸被列入屏縣歷史建築,在2016年通過審議,取得經費後重新整修,目前由來義聖若望保祿二世堂接管。


萬巒鄉佳佐村《耶穌君王堂》只保留原貌和窗戶,鐘樓等其他幾乎重建,園區展售屏東品牌巧克力市集、特色餐點外,另有食農教育、AR體驗及每個月一次教堂禮拜等,樂見純白色的教堂建築與屏東可可產業結合,讓大家看見屏東可可屢次在世界巧克力大賽得獎的實力、「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品牌的提升,以及荒廢教堂的重生。


祝聖禮中,劉總主教說:「佳佐村《耶穌君王堂》建堂已經59年,但也荒廢很久,今天讓教堂重見光芒,天主今在、昔在、將來也永在的全能者!這裡將是觀光旅遊的地方,旅客可以順便或特地到這教堂和天主相遇,進來和天主說幾句話,希望有更多人能認識祂。」


吳麗雪副縣長致詞說:「沿山公路185縣道,十座荒廢的教堂希望能一一修復,現在已修復第一座玉環教堂和第二座耶穌君王堂,希望藉可可推廣所能串聯185,繁榮屏東。」2017年潘孟安縣長主持玉環天主堂重建啟用禮時就表示過,縣府會持續與教會、社區與各界有心人士合作,共同活化沿山公路荒廢的教堂,攜手締造臺灣地方再生新典範。


(文 曾婉玲 / 圖 潘志鵬)



1,22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