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溫馨送別謝福山若瑟弟兄


謝聰智神父父親出殯

主曆2022年6月25日上午,在高雄市鼓山露德聖母堂,溫馨舉行謝聰智神父先嚴-謝福山聖名若瑟弟兄殯葬彌撒!教區大家長劉振忠總主教主禮,露德聖母堂主任司鐸勞敬天神父與謝聰智神父襄禮,林吉城、林作舟等十多位神父共祭,來自各堂教友與各善會代表擠滿小小聖堂,送別一生足以為教友楷模的謝若瑟弟兄。


彌撒聖祭在聖家善會所有會員為謝若瑟弟兄覆蓋聖家善會旗,唱會歌「可愛的聖家」後隆重展開!劉總主教致候詞表示:「今天來自各地的修女和親朋好友,聖母軍、聖家善會、聖功之友會、在俗道明會都來歡送謝爸爸,他一生與教會結緣,是教會的模範,他講道理、做道理,也奉獻兒子當神父。」並指派和謝神父熟識的杜武吉神父恭讀福音與講道。

杜武吉神父

杜神父講道前,先以謝福山弟兄的名字幽默開場,說:「謝若瑟弟兄享年93歲,是喜事,能回到天家也是喜事,謝若瑟弟兄,一生感天主,感『謝』天主恩賜他的『福』堆積成『山』!」,並將謝若瑟弟兄瀟灑一生列成十大奉獻敘述:

  1. 積極參加教會聖母軍、聖家善會、在俗道明會…各善會。

  2. 在榮總醫院當志工服務病人。

  3. 在善導報當志工服務教會。

  4. 擔任非常務送聖体員為教友服務。

  5. 陪神父拜訪教友,尋找迷失的羊。

  6. 聖堂沒請人打掃,會主動打掃聖堂。

  7. 彌撒禮儀,會帶教友們唸早課、唸玫瑰經,也會當輔祭。

  8. 常到聖堂拜聖體。

  9. 特別愛為聖召祈禱,也把他的孩子奉獻給天主。

  10. 積極向外教人傳教,光榮天主。在牧靈工作上,謝若瑟弟兄可以說是十項全能的基督徒。他正如基督君王的衛隊聖歌所寫的:我們是基督大君王的衛隊,我們是聖體的侍衛。

目前是高雄教區總務長,人緣極佳的謝聰智神父,因身形瘦弱溫文儒雅,總被杜武吉神父形容為神「貧」的人!在禮儀中,謝神父轉述父親去世前叮嚀大家不要悲傷,也提到父親臨終是穿著自己送聖體時,常穿的長白衣揮別世界,殯葬彌撒是穿著萬金隱修院修女特製的「在俗道明會」會衣,謝神父與家人在致謝詞中,因而特別感謝萬金隱修院修女的協助,也感謝聖功修女、一些恩人和所有參禮的教友們。


1955年(27歲)成人領受聖洗的謝福山若瑟弟兄,婚後育有三男三女,1999年(71歲)終於實現一生最大的願望,因為他獻給天主最珍貴的禮物-兒子謝聰智在玫瑰聖母聖殿舉行晉鐸!今天他穿著在俗道明會衣,蓋上聖家善會會旗榮耀揮別世界,無憾與開心地蒙主恩召。

(文 曾婉玲/ 圖 康宗儀)

45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