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攜手傳主愛 聯手送溫情

主曆2021年8月7日高雄大雨,重演十二年前八八風災噩夢,不少路段坍方,四年前才重建通車的桃源區「希望之橋」明霸克露橋硬被沖毀斷橋,再次讓梅山區等居民受困山中,與外隔絕,桃源、六龜、茂林也成重災區,不少民宅泡水無法居住,還好政府緊急撤離災民,將他們安置在茂林農會收容所。


為協助災民度過缺糧危機,在教區傳協會神師林奕臻神父的鼎力支持下,隔天徐文龍主席即刻在群組發訊息給堂區和善會募集民生物資,短短兩天就有收來自全台不少愛的回響,還包括外教善心人士及團體,如「普照慈善功德會」、「十方大願普濟會」、「高雄市青松社會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等,頓時數百件物資如泡麵、罐頭、白米、尿布、口罩、衛生紙、奶粉、營養品…等,陸續擠滿若瑟中心(高雄教區傳協辦公室),台灣人真的很有愛。


8月10日清晨,桃源堂區主任司鐸裴安堂神父帶領教友開三部卡車,即刻將物資先送到車子可抵達的桃源、六龜、茂林等受災家庭手中,不論是教友或外教人,裴神父都以天主的愛分享給他們,無路可達的梅山地區,印度裔的裴神父以不屈不撓的精神試圖涉水送物資上山,但被大力勸阻外也不被政府允許,送到梅山的物資只能集中送至高雄市政府設在「大社」的實物銀行,由政府統籌,直升機每次僅可載重1000公斤,政府須分梯送出這些愛心物資。


高雄教區除了捐贈物資給桃源、六龜、茂林、霧台等山區外,也發慰問金給受災戶。8月13日上午,劉振忠總主教在裴安堂神父和徐文龍主席的陪同下,專程前往慰問房屋被水沖毀,安置在茂林農會的黃武雄伉儷,並親贈慰問金。這次水來的太急,茂林堂區黃武雄弟兄的房屋被沖毀,泥水灌穿無法再居住,這是他的第二個噩夢,八八風災時,他的房屋整棟被沖走,只好在新地方另蓋新屋,沒想到這次仍嚴重受災,兩次創傷讓他身心靈備受打擊。


劉總主教表示,這次的水災和十二年前風災一樣斷了梅山居民對外道路,讓他們斷電、斷糧、缺少民生物資,感謝天主,教友們再次發揮了愛心,教區傳協會徐主席聚集堂區和善會的力量,凝聚了教友和教外善心人士,以及全國傳協會陳磊仕主席的響應,募集到許多民生物資,目前已經將部分物資送出,隨後還會陸續送出,直到道路搶通。此外,劉總主教也安慰受災者說:「我們的生活中有十字架、有災難、有痛苦、有病痛,雖然有時環境對我們很不利,但我們都是天主的孩子,祂定會照顧我們,恩寵必與我們同在,定會陪我們度過難關」。

八八風災時,高雄教區到旗山,接被直升機載下山的梅山居民,安置在若瑟中心,這次水災,高雄教區將物資由若瑟中心,送到大社食物銀行,填補梅山急需的民生用品,天主給的愛是白白地給,也源源不斷地恩賜,高雄教區在劉總主教的帶領下,讓天主的愛永不止息。


(文 曾婉玲 / 圖 杜國珠)



劉總主教(左三)贈慰問金給茂林受災戶】



【林奕臻神師(右三)、裴安堂神父(右四)、徐文龍主席(左一) 攜手送物資到受災家庭】

8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