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左營聖女小德蘭堂朝聖地舉行2020年將臨期靈修避靜



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上午彌撒後,特別舉辦了將臨期避靜活動,以充實教友們的信仰生活。堂內座無虛席,大家熱烈的歡迎由本堂申榮賓神父禮聘的輔仁大學校牧林之鼎神父主講:「都是蘋果惹的禍?!」。聽來頗有幾份聳動與新鮮,吃蘋果會惹禍嗎?是什麼樣的蘋果呢?真的嗎?大家都拭目以待。林神父文質彬彬、談吐優雅、風趣幽默、唱作俱佳。確實給我們在信仰的生活上,啟發一些神哲學方面的思維與方向,讓我們更加有意願去研讀聖言,並能活化聖言,有信心去傳揚主的福音。


十二月八日是聖母無染原罪節,亦是萬金聖母聖殿的主保堂慶,對我們聖教會而言非常重要,是一個很重要的信理,值得慶祝的日子。聖母是沒有原罪的,而我們卻有原罪!就讓我們共同探討何謂原罪,這難道就是蘋果惹的禍嗎?


「原罪」是什麼?

眾人生下來就帶有原罪-(罪惡的來源)罪源。是一個缺乏原始聖德和義德的情況,這是「感染」而非「觸犯」的罪,是一個生下來的情況,這情況造成明知故犯,而非一個個人行為,由於人類根源的一體性,人在這種情況下會犯罪跌倒,不斷地再出現延續至今。這罪「不是藉效尤,而是藉生育」,與人性一起傳到亞當的後裔身上,原罪的傳遞是一個我們不能完全瞭解的奧秘,奧秘是大而難懂,歷經多時就自然瞭解其部分的奧妙,鼓勵我們要好好的活著,努力成長,把在一起的事實,串連起來,奧秘就能瞭解它的原由了。罪惡存在於人類的歷史中,這事實只有天主啟示與救主基督的光照下,才能完全明瞭。哪裡罪惡越多,恩寵也越加豐富。


人的第一個罪是什麼?

人受了魔鬼的誘惑後喪失了心中對造物主的信賴,違背了天主的命令,他要「如同天主」(創三:5)但卻不要天主,驕傲的不服從天主。亞當、厄娃自己在當時就是吃了不該吃的果子(明知故犯)就是惡。天使的墮落,就是指聖經及教會所論的魔鬼,起初原是天主的好天使,後來卻成了邪惡的,他們自由選擇了無可挽回地拒絕天主及他的神國,地獄就此形成。企圖要拉攏人類背叛天主,因為人的理智是有限的,不能驅策-(肉身)提供不夠的判斷資料-(世俗)欺騙誘惑,產生負面的能量而影響人-(魔鬼),然而人受了三仇的影響,在有限度的世界,犯罪是經常會發生的,天主卻在基督內,絕對制勝了惡魔。


原罪引致什麼後果?

原罪的後果會令人的本性(人性本善)的力量上受到損害,做了不該做的事,少了不該少的,要受無知痛苦和死亡權力的困擾,而且傾向於罪惡,邪惡的傾向稱為(私慾偏情),「慾」與「情」在本質上是好的並非壞事,如果能在適當的情況改變不好的情況,那就是好事也是善事,我們的心就能在主內安息了。


天主在人類原罪以後做了什麼?

人類受了罪惡所衝擊,但天主並未將人棄置於死亡的權下,卻奇妙地在原始福音(創三:15)中預告:邪惡將被制服,人由墮落中被救起,這是首次宣布救主默西亞,竟然為我們世人賺得了如此偉大的救主(逾越節夜間禮儀)天主禁止採食生命樹的果子,生命中的果實就是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天主給了無限的生命果實,才是永恆的生命樹上的果實,十字架就是生命樹,真正的可以體驗到生命的甜美,天主慈悲的愛,賜給我們生命得來不易,非常寶貴,我們要珍惜生命。因此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時時警醒,正如今天將臨期第一個主日,將臨圈上的紫色蠟燭的光,是天主的真光,祂能照亮黑暗。彌撒中,神父穿著紫色的祭披,紫色是最珍貴的顏色,紫色取得顏料不易,在羅馬帝國時代,唯獨有皇帝才可穿上紫色衣服,象徵高貴,教會用紫色也象徵著悔改與警醒,作好準備以迎接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生命是天主所賜,人的生命必須要有尊嚴的走完、走好,喜樂的面見天主的聖容。


秋意甚濃的午後,大家意猶未盡,願意繼續與林神父討論一些「罪」的相關問題,精彩的對話加深了我們的印象。同時邀請黃忠偉神父、林奕臻神父、本堂申榮賓神父、神師林之鼎神父分別為我們聽告解,辦和好聖事。時至17時,神父為大家舉行隆重的降福禮,願天主降福,賜予今天參與避靜活動的教友恩寵滿滿並得全大赦,這是一個既充實又難忘的一天。


撰文 : 何家寶

6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