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左營聖女小德蘭堂朝聖地主保堂慶劉總主教主禮感恩聖祭

10月1日(星期四)是左營聖女小德蘭堂朝聖地開教88周年建堂63周年的主保堂慶,欣逢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我們能在疫情趨緩的時刻,團聚在天主的聖殿,並懷著感恩與喜樂的心,共同參與主保堂慶彌撒聖祭。


主保前三天,特別為恭敬主保聖女小德蘭,舉行了三日敬禮。第一天邀請王志偉蒙席為世界和平祈禱,聖母瑪利亞提醒我們,世界需要我們,多祈禱、做補贖、奉獻犧牲,讓人人都能得到天主的愛,世界方得和平。第二日邀請吳溢澤神父為罪人悔改祈禱,我們都是罪人,罪人就不該自暴自棄,認為沒有了希望,這正是魔鬼引誘你去犯罪,我們要用天主愛的力量,就像加大利納、小德蘭兩位聖女都為罪人悔改祈禱,可得罪過的赦免。第三日邀請林奕臻神父為青年聖召祈禱,以司鐸的聖召經驗與青年人交談,並以服務及動人的事蹟感動年輕人,增強其吸引力,同心合意地向耶穌基督祈求聖召的恩寵,願天主召喚他們。



主保當日天朗氣清、惠風舒暢,上午九點約有400餘位教友帶著恭敬與喜樂的心,在聖女小德蘭態像轎子前面向她獻花敬禮。在十字聖架與燭光的引導中,劉振忠總主教與十位共祭的神長司祭團,莊嚴而神聖地遊行到天主的祭台,這時大家高唱「聖女小德肋撒頌」揭開了堂慶活動的序幕。


彌撒中劉總主教以親切的話語,娓娓道出教會就是要傳福音,讓全世界每個人都能認識耶穌基督,能聽到真理的喜訊,活出信仰、領洗進教、遵行主旨、活出愛,聖言的道路上,攜手相伴一起成聖,因而每位基督徒及其家庭,傳福音就是最大的使命,小德蘭堂在先聖先賢們,關心福傳、開教建堂,在風雨艱苦的歲月渡過,迄今已有88年的開教史,與63年的宏偉莊嚴的聖堂,歷史的軌跡,繼續邁前,有價值與紀念的文物,應妥為保存並能發揚光大,讓大家都知道,用心經營聖堂,出錢出力,使聖堂煥然一新,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的殿宇,要成為傳教的聖地。』在其內能容納更多的人來敬拜讚美天主,也能得到天主滿滿的祝福,天主就是新生活的泉源,我們必須要依靠天主,才能度新的生活。


小德蘭就是依靠天主,過簡單純樸修道的生活,用愛與祈禱,用神嬰小道的靈修,像小孩子一樣,討好天主的歡心,走簡單成聖之路,用吃苦做補贖,甘心情願奉獻犧牲,為的是讓更多的人認識天主,直到生命結束的最後時刻。她死後25年列為真福品,1925年5月17日教宗碧岳十一世宣列聖品,兩年後教廷立聖女為傳教區之主保,關心傳教事業,關心司鐸與傳教士(玫瑰花雨沛然降下,恩澤萬靈其聖化)讓我們一起來效法聖女小德蘭,無私無我,用愛做平凡的小事,成就不平凡的大事。


21世紀是一個不快樂的時代,疫情影響到全球,災難、痛苦接踵而至,人類必須要悔改認錯,懇求天主賜予智慧,早日研發出特效藥,祇有大能的天主才能克服疫情,並向聖女小德蘭轉求,讓我們能早日恢復,過正常的生活,至所盼望。



接著,劉總主教為江陳廷峖小朋友(路加)、黃宏基弟兄(安東尼)、王鳳靜姊妹(小德蘭)舉行隆重的入門聖事,為他們付洗,因著天主的神恩,聖水與印記而成為基督的門徒,欣而獲得永生。又為兩位成人教友舉行堅振聖事,使他們能領受天恩聖神,做基督的勇兵,並能負起教會福傳的使命,以言以行為基督的信仰做見證,大家都以熱烈的掌聲為他們祝福。


本年度德蘭教育獎助學金分別為:大專學組蔡孟芸同學、廖思晴同學、洪湘婷同學、朱立文同學,高中職組林劭謙同學、方悅瑜同學、申秉秝同學、高凱柏同學,國中組謝宗恩同學,國小組辛侑庭同學,10位同學獲得。由本堂主任司鐸申榮賓神父頒發獎學金及獎狀,並勉勵青年學子要愛主愛人,敦品勵學,將來為教會和社會做出貢獻。洪元明爵士信託公益基金會,捐贈給本堂一輛新堂車,由洪育誠執行長將車鑰匙,交由申榮賓神父為堂慶增添了喜慶,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感謝董事長洪謝鳳女士慷慨的捐獻,愛主愛教會的善行義舉。


為了迎接朝聖地主保新的氣象,本堂申榮賓神父用心規劃,將舊有的車棚與聖堂外面廣場的地面重新修整、鋪設,讓年長者行及坐輪椅的人走路時較舒適安全,更使教友們來進聖堂的路更順暢。這是申神父來德蘭堂第二個整修工程,之前第一工程是針對聖堂內部整修、美化。申神父幽默的說︰「工程都已全部順利完成,聖堂變漂亮有祈禱氛圍了,來聖堂的路也順暢了,現只等待教友來聖堂朝拜天主了」



接著,也特別請道明會的李漢民神父與老本堂溫宏昭神父一同為此工程完工灑聖水祝聖。在此,教友以虔敬的心,效法她、親近她、懷念她,列隊親吻聖女小德蘭的聖髑,並由劉總主教帶領大家恭誦「求聖女嬰孩耶穌小德肋撒為傳教區之禱文」。劉總主教特別提到︰「我們高雄教區有四處朝聖地,玫瑰聖母聖殿、萬金聖母無染原罪聖殿、佳平法蒂瑪聖母堂朝聖地、左營聖女小德蘭堂朝聖地(高雄市區的朝聖地),凡來此朝聖者均可獲得全大赦,期盼我們常能去朝聖地朝拜天主、讚美天主。」


最後,大家領受了隆重的大赦降福禮後,結束堂慶的感恩聖祭。中午12點在左營海光中餐廳,舉辦主保堂慶愛的饗宴共融餐會,共同分享、惜福、感恩,今後更應努力為聖教會福傳大業,向百年聖堂邁進。


何家寶 撰

43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