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左營聖女小德蘭堂朝聖地2021年四旬期靈修避靜


何家寶 撰


2月28日(主日)彌撒後,左營聖女小德蘭堂舉辦四旬期靈修避靜活動,雖然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蔓延,本堂申榮賓神父在防疫上依照政府的規定,做好了完全的準備。當天特別邀請輔仁大學賴効忠神父帶領大家做四旬期的避靜,幫助我們的信仰、淨化我們的生活、聖化我們的靈魂,更得到對身心靈的平安喜樂。賴神父和藹可親,語調清晰,侃侃而談,他是我們教友心目中可敬又可愛的神父。


今日的主題就是談末世的「萬民四末的奧秘」,也正可在四旬期省察自己的思言行為上的過失,並更深一層的了解基督徒的終向。四末就是「死亡、審判、天堂、地獄」。現在有許多人對未來的生命是忐忑不安的,所以我們天主教在輔仁大學成立了「天主教學術研究院」。研究的成果願意與我們的教友介紹與分享,但也不能孤芳自賞,精良的產品-信仰,一定要行銷出去,用好的口碑打出知名度,帶給人們生命的成長。



「死亡」:孔子曰:「不知生,焉知死」但我們天主教要反向了解「不知死,焉知生」死後的生命價值將可作為我們現在生活的圭臬,在人生暫時有限的空間要想得到幸福,就必須是十字的「幸福」而不是辛苦的「辛福」,那就是要追求天主,沒有天主就沒有幸福,真正的幸福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祇有天主才會給你。死亡後才會有永遠的幸福,死亡是個大奧秘,我們在信仰中知道耶穌基督戰勝了死亡,我們在今生與耶穌為友,以便我們在永生中能與祂快樂的一起生活,死亡也就不可怕了。而是追求永生必經的途徑,在永生中每個人的靈魂和肉身都要復活,分享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的生命。


「審判」:死亡後是接受耶穌基督或是拒絕祂,這稱為「私審判」將揭示我們真正的面目。每個人在死亡後天主就看穿了人的一生,真實自己的面貌,是友愛的回應天主的召喚,或是以自我為中心背棄了天主的愛。在私審判時天主會慈愛的、公正的審判我們,天主正是一個事實的宣告,接受或拒絕了祂。「公審判」或是「最後的審判」是天主要完全的建立天國團體的時間,當基督榮耀的再來時,就有最後的審判,天主的正義勝過任何受造物所行的不義,因為祂仁愛永遠長存。天主給人的藍圖,肉身與靈魂結合在一起終極到的世界末日可以得到圓滿永恆。


「天堂」:就是一個永生的狀態,與天主和所有分享天主生命的人結合在一起。在天堂裡將要看見天主真實的面貌,使我們幸福無比。天主讓我們分享祂的生命,並賜予我們永福,天主也是人們在世的一種補償,相信天堂是使人實現最終的完美,和存在的狀態,而永恆的充滿著喜樂。


「煉獄」:是一種淨化的地方或狀態,它的存在是為最終進入天堂做準備。在我們死時尚存在的一些輕微的罪過,我們需要在煉獄中淨化和洗滌,然後使我們敞開心懷接受天主,完全與天主結合在一起。


「地獄」:是永遠與天主分離,那是多麼的恐怖,那種分離也延伸到所有人際關係中。死亡時故意選擇背棄天主的救贖之愛,那就會受永罰。天主給予我們自由意志,即使我們也有犯罪的自由,但是祂是仁慈的公義的天主,凡是愛天主,用愛的行動愛人,那就不需要害怕地獄了。

最後賴神父給了我們127道問題,包括了死亡與永恆的生命,末日肉身的復活,私審判與公審判,天堂、煉獄與地獄的部分,讓我們自己尋找答案深入探討,就是能增強我們的信仰力量。

午後由賴効忠神父、吳孟哲神父、吳溢澤神父、本堂申榮賓神父等四位神長,讓大家妥當辦和好聖事。在四旬期裡我們要克苦、念經、祈禱、恭拜苦路後,在這恩寵的時刻,本堂申神父給我們的天主降福,恩寵滿溢,平安賦歸。

34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