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製台灣郎」卜魯士神父歡喜領受身分證


前排左至右: 鄭區長、張騎士、林司長、卜神父、劉總主教、蔡副局長、潘文線神父

主曆2022年6月15日上午,高雄聖文生堂副主任司鐸,美籍卜魯士(Preuss richard jerome)神父,在本堂接受內政部戶政司林清淇司長頒授「歸化國籍許可證書」,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劉振忠總主教、張舜明教廷騎士、高市民政局蔡翹鴻副局長、苓雅區鄭美華區長、移民署高市第一服務站徐志權主任、苓雅戶政事務所徐煜程主任、遣使會潘文線神父、夏樂博神父、藺鐸神父,以及來自各地貴賓共同見證這喜悅的歷史。


典禮在9:30歡喜展開,致詞時,林清淇司長表示:「非常感謝卜魯士神父在台灣的貢獻。卜神父民國62年來台,近50年,照顧國人,情誼相當感人,其實他對國人長期奉獻,入籍中華民國是不需要放棄其本國籍的,長期在偏鄉地區服務,更是可以入籍我們國家。」


民政局蔡翹鴻副局長說:「卜神父是非常幽默、風趣、熱情的神父,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做了非常多有意義的事情,無論是對孩童,還是對老人,感謝卜神父無私的奉獻。」



劉總主教誠摯地說:「卜神父從美國來台灣傳教、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身分證是有價值的,在台東對原住民的服務,在海口四湖對有需要的艱苦老人服務。 當要申請台灣身分證時,需要收集服務資料時,因為做了太多了都沒記錄,左手做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但是他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了,覺得做為台灣人更光榮, 去鄉下或城市服務他都不計較,遣使會派他去那裡,他就去那裡;他省吃儉用節省下來的錢,會用來照顧窮人,接濟窮人,和台灣人一起吃苦,度過風災、水災、地震、及現在的疫情。」


卜魯士神父:「我來台灣的時候和現在不一樣,那時是蔣總統時代,我學國語是講北京話。去台南時,外省人省份不同,國語不一樣,一般老百姓也聽不懂國語,所以我就去學台語,我學得很快、很好,我講台語有許多人會嚇一跳,有一次我在講道,有教友打瞌睡,我突然講台語,他們就醒了。在我從事神職人員過程中,受過主教和教友們的幫助,讓我更有信心去幫助在台灣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感謝天主!」

致詞後是最感動的時刻!內政部林清淇司長頒發「歸化國籍許可證書」,民政局蔡翹鴻副局長&苓雅戶證事務所徐煜程主任頒發「戶口名簿及國民身份證」,移民署高市第一服務站徐志權主任頒發「台灣地區定居證」,最後苓雅區鄭美華區長頒贈禮品歡喜結束隆重的頒贈儀式。


一口流利國、台語的美國製台灣人卜魯士神父,1946年出生在美國聖路易市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18歲(1964年)進入遣使會當小修士, 1973年6月2日晉鐸,同年8月29日就被派來台福傳,直到現在!他先在新竹耶穌會華語學院學中文,首站服務地區是台南教區,49年來,足跡幾乎遍及全台包括台中、雲林、高雄、宜蘭、台東大武、金崙等。28歲在鄉鎮服務時,發現國語無法與當地中老年人溝通,當時正值戒嚴時期只准說國語,台語只能偷偷學,他發現學台語後能真正了解台灣文化,國台語雙聲帶也讓他更容易接近群眾。


明年他將迎接來台50年、晉鐸50年慶,在美國他只渡過26年,在台卻近50年,他深愛台灣,早就把自己當台灣郎,他的奉獻生活全獻給台灣!他常期待台灣是他落葉歸根之地,也夢想自己能歸化為台灣人,劉振忠總主教為圓滿他的願望,協助卜魯士神父完成夙願,向內政部鄭重推薦,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卜神父會後說:「感謝天主賜給我很多機會在遣使會服務的地方服務,包括外省人、台灣人、原住民、菲律賓外勞等團體,全台灣到處跑,假若我找不到天主在台灣,我老早就離開台灣,謝謝這裡的老百姓歡迎我,人情味是台灣人的優點。謝謝大家!」


(文 眭明鳳•曾婉玲 / 圖 戴仲強 )

46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