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4年高雄教區清明追思彌撒



主曆2024年04月04日上午,高雄教區於高松墓園,舉行清明追思彌撒,由劉振忠總主教主禮,第五鐸區鐸長謝聰智神父與聖言會柏實理神父襄禮,潘瓊輝神父、李漢民神父等20多位司鐸共祭,路竹聖若瑟天主堂張卉儀姊妹司琴,無數家庭扶老攜幼闔家參禮。



尊重民間敬天祭祖掃墓傳統,教會每年在十一月煉靈月與清明,在天主教高松墓園舉行追思彌撒,由劉總主教或第一至第五鐸區鐸長輪流主禮,今年清明掃墓恰逢復活節八日慶,除了依照往例恭唸玫瑰經外,讀經與福音遵循八日慶,有別追思禮儀。




致候詞中,劉總主教強調:「祝大家復活節快樂!今天還在八日慶,不可做殯葬彌撒,雖是追思親人,但仍舉行八日慶彌撒!今天我們追思親人亡者,也特別為去年清明至今年清明去世的神職人員,獻上我們的祈禱,緬懷他們、感謝他們。」彌撒由第五鐸區鐸長謝聰智神父證道,謝神父說:「阿肋路亞!你們相信耶穌復活嗎?」大家回應:「我們信!」接著詮釋當天的讀經與福音,並說:「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信仰是假的,我們的罪也無法赦免,我們要跟隨耶穌基督的大能才能行走。」





領聖體禮中,優美的歌聲伴隨基督的奧蹟撫慰信友的心,是余桂圓姊妹獻唱,她是司琴張卉儀姊妹的母親,母女攜手為這台彌撒獻上最美樂聲!當幾位弟兄姊妹分別收彌撒奉獻時,一位稚齡兒童悄悄靠近,小心地投下身上的小銅板,真誠的奉獻,相信這小小銅板在天主心中定是大大的喜悅,好感動;兩位遠嫁來台灣數年的越南新住民,多年來總不為人知地默默為神職人員掃墓上香,除認真地擦拭墓碑,也會獻上一炷香,雖然她們一個神父也不認識,直到今年被同去祭拜神父的人發現,她們一生遵循耶穌的叮嚀,彼此相愛,默默活出愛,讓人敬佩。



彌撒後,舉行掃墓禮儀,主祭劉總主教代表大家向墓園灑聖水、上香、獻花、獻果,參禮者把天上光榮的教會、旅途中奮鬥的教會、煉獄中受苦的教會、完全託付給天上的母親,唱聖母經後,向亡者靈位行三鞠躬禮結束追思禮儀,各自帶著天主的祝福,前往親友處祈禱掃墓。


(文/圖 曾婉玲)

86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