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年【愛的饗宴】祈福共融餐會

主曆2020年11月15日第四屆世界窮人日,教宗方濟各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世界窮人日彌撒中,呼籲基督徒臨近聖誕節時,該詢問自己能給予什麽,而非要為自己買什麽!高雄教區明愛會呼應了教宗的叮嚀,同日,以實際行動分享愛給貧困者,邀請他們參與饗宴,讓貧窮日更具意義。



11月15日18:30,劉振忠總主教率領高雄教區明愛會,在第三鐸區左營聖女小德蘭堂舉辦《2020年愛的饗宴祈福共融餐會》,席開23桌,繼2018年在第一鐸區、2019年在第二鐸區,今年第三次舉辦,第三鐸區的神長:左營聖女小德蘭堂申榮賓神父/ 莒光聖保祿堂黃忠偉副主教/ 加大利納堂吳溢澤神父/ 後勁聖若瑟勞工堂潘瓊輝神父/ 露德聖母堂勞敬天神父&巴愛華神父全都盡力協助,出動遊覽車或派出志工接送受邀來賓。



餐會前一小時,總是掛著微笑的明愛會神師錢盛義神父,就帶領明愛會單忠水會長等十多位熱心幹部準備就緒,列隊等待,迎接來自高屏地區貴賓,今年貴賓仍是明愛會急難救助個案與陪伴者,以及社會邊緣人家庭。關愛社會弱勢家庭,援助需要急難救助者的天主教明愛會,近年來已受理數百件申請個案,也發出數百萬元急難救助金,每個個案依情況由六仟元至一萬元不等,但仍有特例,會視情況開會另行通過,目前個案中,最高者為六萬元(包括每月5000元)。資金來源除發行明愛券外,也接受一般捐款,有位外教人被明愛會不分宗教的善舉所感動,一次捐了十萬元支持,這實質的力量讓團隊相當振奮。



饗宴在可愛的長者(老人長照中心)、無憂無慮長者(失智中心)、凍齡美魔女木箱鼓團等三個可愛又讓人滿滿驚喜的表演中熱鬧展開!饗宴間,劉總主教不忘親切地和來賓寒暄,也特地向百歲人瑞敬酒,感謝她能上台賣力表演,分享愛給貧困者,其實她也是明愛會的關懷者之一。



一位三年前的個案,罹患腦瘤無法工作者,今年終於可以持拐杖開心參加饗宴,劉總主教特地親臨身邊降福他,好溫暖。今年有近百個申請案件,每個個案都有無助的苦,如案一:案主為新住民,嫁給精神疾病的先生,育有三名還就學中的子女,老三國一,去年遭酒駕撞癱,需靠鼻胃管餵食,無法活動、言語、互動,案主需工作撐起家中經濟,收入不豐沒請看護,生活極為艱困。/案二:中壯年罹患腎臟惡性腫瘤,極疼痛無法工作,經濟頓失依靠。/案三:案主是位少年,家庭清苦,家中有就學中的妹妹和罹患罕見疾病的母親,原本家庭支柱是父親,不幸父親今年7月意外死亡,少年頓時需扛起家計,還需照顧母親。/案四:中低收的案主,原為貨車司機,幾個月前突腦出血,半邊癱瘓無法行動,妻為照顧患者無法外出工作,兩個兒子,均無固定工作及收入,難以接濟家庭生計及龐大的醫療費,家庭陷入困境。



受邀來賓大多數互不認識,但招待志工總掛著笑容非常親切,讓來賓備受尊敬與重視,毫無畏懼或隔閡,饗宴結束後,每位來賓都拿到一份全聯禮券當伴手禮,在劉總主教率領志工們列隊歡送中,來賓們皆帶著微笑與滿滿感謝聲中離席。


(文 曾婉玲 / 圖 潘志鵬)

4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