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化我們的信仰團體

類型:

家庭

發布時間:

2020/04/30

作者:

黃偉民



「新興教會─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每人都懷著敬畏之情。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他們常讚頌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 (宗二:42-47)

緣起:

發展小型基督徒團體是2020年全國福傳大會高雄教區啟動計劃的重要議題之一,同時發展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正是高雄教區聖化家庭福傳中心近年全力推動的重要任務,目前己經有幾個堂區有意願與聖化家庭福傳中心共同發展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並且己著手推動執行中。撰寫這篇文章是依據多年來推動夫婦懇談的心路歷程,融入聖化家庭與堂區發展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的經驗,並參考香港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的實際作法,即包涵發展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執行,及未來的構思的一些心得,希望有助於有心並渴望於發展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的堂區,並為台灣2020年的福傳大會開拓出積極而有效的美好果實。


一、 什麼是小型基督徒團體

很多時候我們談及天主教的信仰生活,我們會想到星期天去聖堂參與彌撒,參加教堂不同時節的禮儀活動,以及會一起去做一些祈禱,念玫瑰經。再多一點的可能就會想到在堂區或在團體中參加一些善會或者投入服務的事工等等。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的信仰在聖經中提到最核心的一個元素,就是我們在小團體裡,互相的祈禱,彼此的共融及相契合。在基督教他們稱之為「團契」,在天主教內我們常常都聽不到這個詞「團契」或者「基督信仰小團體(也稱基信團)」。反而比較常聽到的是參加「善會」或「堂區會議」等,也就是以所謂的侍奉或服事的方式參與,似乎我們的信仰生活大都是以參與禮儀或投入一些服務為主。 信仰小團體著重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相的共融,彼此的相愛,去活出福音,互相去見證。很多時候我們靠彌撒的講道,或者參加一些研習班,大多是頭腦裡面的知識吸收,但信仰也需要行動上的見證,彼此去看到他人怎樣去面對困境,我遇到困境或者遇到信仰上的問題時,透過可見的人,他們的聆聽、了解,互相的支持、祈禱、鼓勵,可以從有形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看到不可見天主的愛。人不單是靈性天主的創造,也是有實際生活的關係,我們很需要在團體裡面去分享、去成長、去互動、去生活。 早期教會裡就是因為其他人見到主內的弟兄姊妹怎樣去愛,怎樣去寬恕,怎樣去支持,而能相信天主。今天我們的信仰生活,在種種挑戰,種種價值觀的衝擊下,我們除了禮儀、講道、研習及參加會議之外,也需要去學習怎樣去建立一個信仰小團體。如果我們教會團體少了共融、 凝聚、歸屬相愛的精神與團契,便會淪為一個功能組別,也因此失去了團體因凝聚而得到的福傳影響力。


二、建立基督信仰小團體的重要性

建立基督信仰小團體是我們教區堂區牧民關懷最有力的工具,對使徒工作非常有效,為什麼? 基信團是教友的總動員,讓每位教友都成了傳教士,「本堂就是傳教士的團體」。基信團觸發教友的動機,人人瞭解天主所賜的傳教神恩,基信團訓練教友得到傳播福音的技巧,能成功而輕鬆愉快地傳播福音。 基信團變成一個使神父、教友、家庭互相溝通順利的系統。基信團也變成本堂對當地外教人、以及社會間的良好橋樑。教會透過基信團 影響社會。總而言之,基信團不但是一個「環境」,而且也是做為本堂的方式,做為教會的方式,使本堂成為一個眾多小團體的大團體。 多年來堂區一直是制度性的統一體,服務性的機構。施行聖事及工作成為堂區活動的主要來源,反而失去堂區原先的目的——教友生活獲得滋養的正常地方。在時代訊號下,基督信仰小團體已成為提供、協助與滿足個人信仰需要的地方。目前優先要做的是鼓勵地理環境及社會關係上都相近的基督徒們,彼此組成一個基層教會團體,定期舉行家庭聚會,增進彼此的友誼及認識,一起祈禱、分享,共同面對及解決生活的挑戰,共同體驗生活的悲歡成敗。這種聚會與共同祈禱,交換有關教友生活和工作的意見,幫助每一個人尋求身為基督徒所應擔當的本份,以及訂下團體的工作計劃,彼此分工合作,使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貢獻自己,藉著聚會,彼此互相勉勵、培育。這種共融的聚會,一方面內在的表達在建設基督的身體——教會,另一方面外在的表達出在世人中履行基督的使命。 為建立基層教會團體,發掘及培育能為天主工作的人是第一優先;因為是要靠一群人去建立教會的小團體,如果沒有適當的人選,則很難推動。目前在台灣,許多優秀及熱心的教友已身兼數職,但是相信仍有更多的教友如埋藏在地裡的寶貝等待被發掘,發掘及培育是一項很艱難但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別是成人領洗的新教友們,他們該被訓練為能和別人一起祈禱、一起工作、一起分享的人,他們對革新教會是一股特別的力量,他們也更能引導人們參與及認識基層教會。因著參與的經驗,能做信仰反省,在外在的事件中,得知它如何發生,並尋求內在的意義。並且個人一旦經驗到一個基層教會團體如何產生良好的作用,他更能夠計劃可做些什麼,使團體愈來愈有生氣。



三、 如何在堂區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的本質是「陪伴基督徒家庭走人生的道路」,特別是較資深的己婚家庭,要把家庭生活經驗分享給年輕資淺的夫婦,幫助夫婦更恩愛,家庭更幸福。

(一)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的基礎環境工程: 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應被列為教區未來十年優先處理的牧靈福傳重點之一。目前教區有直屬主教的家庭委員會外,教區傳協也設有專責的家庭組,除了積極鼓勵各堂區傳協成立家庭組之外,應以推行婚前培育、婚後延續及與婚姻家庭,提倡學習型婚姻家庭成長課程,培育婚姻家庭義務牧靈輔導員等相關事工,成為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的基礎環境工程。 建立堂區小型家庭基督徒團體之所以能影響夫婦,願意改善婚姻生活,就是在團體動力的催化,彼此鼓勵,彼此學習所致。只要善用夫婦懇談會的功能,發掘帶領人才,落實於堂區,建立屬於堂區的夫婦信仰小團體,在小團體中大家以基督為中心,夫婦彼此分享,夫婦彼此鼓勵,學習聖化基督徒的婚姻生活,彼此恩愛,家庭和諧美滿,在聖言的光照下,夫妻必能同心合意,為傳揚基督的福音作見證。 (二)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具體步驟:

第一階段:教區建立家庭牧靈小組 由教區家庭委員會選擇熱心的教友夫婦,以及邀請曾參加夫婦懇談會有使命的夫婦教友加入,夫婦對數約6-12對,可以透過教區家庭組的運作成立家庭牧靈小組,此小組就是日後堂區更進一步建立堂區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的核心團體。這些教區核心夫婦,接受夫婦懇談會的陶成或婚姻家庭小組專業訓練,彼此在婚姻生活上有所調適與整合,以便領導堂區日後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 第二階段:分區建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本來就是宗徒時代教會的原來模式,以聖經為中心,分享生活,反省信仰,以教友為主體,對象是堂區教友。以教堂為中心分成東西南北四個家庭牧靈區,各區再按優先順序,區分先後招慕的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 第一階段成軍的教區基督家庭牧靈組的6-12對的核心種子夫婦,擔任各區的區長及小組長,負責催化及小組的關懷。當每一個小組成長到八對夫婦時,就可以考慮在小組團員家裡聚會,可以讓子女感受到愛與共融的氣氛,更理想的是小組團員也可以把自己的子女帶來聚會,並由輪值的夫婦帶領這些小朋友,進行宗教教育。甚至可以如細胞小組,在團體成員增加,考慮細胞的分裂與增殖。 第三階段: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與堂區牧靈福傳 以夫婦家庭為主的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另外再接受夫婦懇談會的陶成後,聚會時有相同的信念,就是如何增進夫婦之間的親密關係,小組婚姻與家庭生活的分享,本身即是活生生的實體教材,彼此借鏡,去蕪存菁,在團體內彼此成長。基本上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的本身,就是自我培育信仰的歷程,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本身也可以發掘教友的潛能及良知的本性,願意為宣揚福音而投身堂區牧靈福傳及社會關懷。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在堂區不應只是內聚型的共融與滋養,行有餘力則可以投入堂區婚姻牧靈服務,包括推動婚前婚後的懇談活動、規劃推動對婚姻家庭服務的項目及堂區新婚夫婦之陪伴夫婦等等。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在堂區如果只是內聚型的共融與滋養,常常只是自我取暖,而沒有團體的使徒工作及任務的行動目標,最後團體也會逐漸萎縮,因此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在彼此的共融及滋養中應再加上堂區牧靈福傳的使徒工作,甚至是社會關懷的使命與行動。 第四階段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與堂區社會關懷: 落實家庭團體勸諭的訓導:家庭參與了對生命的各種服務,參與了社會發展,也使福音的能力,在他們日常的社會和家庭的生活上昭示出來,是一個信仰與傳佈福音的團體。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可成立家庭關懷小組,尤其要特別關心及照顧單親家庭、貧苦的家庭和有問題的家庭,或成立免費安親班等,以上的關懷工作,堂區的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來認養最貼切。因此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能以具體的行動去關懷社會,團體應有計劃的列入關懷對象及認養人,每次聚會時,確認計劃執行的進度,以及問題改善的對策。



四、 結語:

基信團是教友的總動員,原則上每位教友都該參與,每人都是必要的。每位教友都瞭解天主對他的呼喚,體驗到他有傳教的使命:「那裡有教友,那裡就有使徒」。每位教友都成了傳教士。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觸發教友的內在的動機與神恩,讓神恩能發揮在每人不同的生活和機會中。這是非常光榮的使命,使人體驗到「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格前九16),從而「我們不能不講我們所見所聞的事」(宗四20)。並時時準備答覆天主的召叫「你們要在內心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伯前三15) 基信團給本堂一個新的結構系統,基信團在當地代表教會。基信團培養團體有一個共同使命,就如新法典204條所說「基督徒因洗禮加入基督奧體,成為天主子民,因此各按自身方式,分享司祭、先知、王道的職務,依各自身份奉召執行天主付與教會在世界上應完成的使命。」 基信團變成一個使神父、教友、家庭互相溝通順利的系統。基信團也變成本堂對當地外教人、以及社會間的良好橋樑。教會透過基信團 影響社會。 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要能永續發展,團體必須培育靈性的生命為優先考慮,以聖經的教導為中心,透過自我內在生命實際體驗與信仰靈修,迎上自我重生的生命新境界,同時佐以夫婦懇談的聆聽與溝通技巧,唯有夫婦關係向上,由夫婦組成的信仰小團體,才能成為傳佈福音的團體,在團體動力的光照下,夫婦進行婚姻靈修的屬靈操練,並在開放與坦誠的團體情誼中,才能活化我們的信仰團體,建立堂區健康成熟的家庭基督信仰小團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