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共同的家園(上)

類型:

環境

發布時間:

2021/12/10

作者:

李宗霖 撰

今年(2021)普世博愛運動全體成員大會的最後文件裡面,未來六年的路向圖「勇於擁抱世界」就是傾聽人類、傾聽受造界和傾聽新一代的呼聲,其中我們共同的家園就是傾聽受造界所需要關注的,這也是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發表《願祢受讚頌》通諭的主要內容。接著是三個優先採取的路向,就是「走出去」為要與人親近、「一起」作出「行動」、為「願眾人都合而為一」作好「準備」。因此,《願祢受讚頌》通諭,可以說是我們在「一起」作出「行動」前作好「準備」的一個首要文件。




喜樂與擔憂

由於教宗方濟各通諭《願祢受讚頌》,含括的層面很廣,在此提出幾點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先知性,教宗方濟各在這個通諭的標題源自聖方濟對太陽的頌歌,讓人聯想到聖方濟對大自然、動物和鳥類的愛。教宗方濟各是第一個根據聖方濟取名的教宗,《願祢受讚頌》這個通諭在教宗就任第三年提出,長達76頁,所以我想這個通諭應該是孕育在教宗心中很久的,而且發表那年的12月剛好是著名的巴黎氣候會議,因此是一個在關鍵時刻,由聖神引領的先知性文件,因為發表的時候,還有很多懷疑論者,但六年後的今天,氣候變遷已經成為普遍認知的事實,甚至還常被稱呼為氣候危機、氣候緊急時代、氣候災難等等。



例如前台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曾說:忽視氣候變遷危機,經濟成長將成為泡影。在《氣候緊急時代來了》這本書裡更是提到:新冠病毒幾乎要把全球經濟變成僵屍市場,然而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世界將不是這樣,不會有經濟大衰退,也不會有經濟大蕭條,只有經濟大死亡。正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也說:「解決新冠疫情比氣候變化容易」。今天,台灣甚至全世界仍受到新冠疫情在生活上極大的影響,我想這些說法不是嚇唬人的,也有科學家在幾年前就提出人類只剩20年左右時間逆轉此危機。


再以比爾蓋茲今年出版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一書的觀點來說,認為避免氣候災難必需結合科技和商業的奇蹟,全面啟動淨零碳排的新經濟,也就是以零碳排為目標的新經濟時代。


比爾蓋茲提出的這個方向在目前看起來,確實有相當不錯的進展。在一些人士推動下,特別是歐盟和一些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透過科技和商業體系,讓世界許多國家、許多大企業、產業鏈都爭相提出淨零碳排方案的時程與實施路徑(不管是不是被迫)。例如:2020年9月與10月,中國、日本、韓國相繼宣布碳中和目標,加入了包括歐盟、英國、智利、南非、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家,正式邁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台灣於2021年也由總統宣示2050年達至碳中和,積極規畫路徑中。目前歐盟已經在規劃邊境碳稅的辦法,預計2021年實施,之後,若沒有屬於減緩氣候危機行列的地區,想要賣東西到歐盟,會面臨額外的邊境碳稅,相信歐盟實施後,各國也會跟進,規劃各自的邊境碳稅。再者,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是否實現,會被認真盤點,不是說說就可以,這樣的趨勢,會有很正面的影響,例如未來使用石化燃料當能源,將會付出很高的代價,很多的金融投資體系已經設定抽離或停止對一些對氣候不友善企業的投資,這也是目前各個企業紛紛努力在各自企業ESG(註)的計畫上,就是在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和公司治理上企業需要作出承諾與落實。否則將會面臨原有的投資被抽離,國內也已經有著名企業被這種投資體系抽離的經驗了。



雖然我們看到這些振奮人心的發展,也期待此體系能進而加速促成世人團結來對抗氣候危機,再加上利用人類的智慧和科技產出很多令人驚艷的發明,特別是綠能方面,像是氫能、風電、太陽能、電動與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等等,要在20年內逆轉此氣候危機,或是有些希望的,但是,除了透過科技與商業體系的努力,《願祢受讚頌》通諭裡面提到(#9):我們在尋找解決方案的時候,不能只從科技方面,也要從改變人類著手,否則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教宗方濟各請求我們以犠牲取代消費、以慷慨取代貪婪、以分享取代浪費。這是一種修行的方式,我們「需要學習去給予,而非只是丟棄;這是一種愛的方式,從我想要甚麼,逐漸地變成天主的世界需要甚麼。那是從恐懼、貪婪、強迫中的一種釋放。」



生態皈依的喜樂

這一點可以看到,除了政府、科技與商業體系的努力,以培育「生態良民」為目標的環境教育是相當重要的(#211),這也是成熟的現代與未來地球公民的培育,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學習去給予,而非只是丟棄,這是治本的路徑,有待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養成習慣,將生態保育、環境保護成為生活方式。這是一種很美的修行,也是一種愛的生活方式,愛近人、愛未來的人與愛地球,肯定能帶給我們喜樂,這個喜樂也是《願祢受讚頌》通諭內點出的一個重點,就好像在這個通諭以外的兩個通諭:《福音的喜樂》(2013)、《愛的喜樂》(2016)一樣。這樣的生活方式,過著簡樸生活,和天主、和近人、和大自然和自己處於美妙的和諧中,當然喜樂,就像聖方濟是關懷弱小、愛護整體生態的典範。他充滿喜樂並真心誠意地身體力行,真的是我們的典範。




這種喜樂的生活幫助我們從恐懼、貪婪、強迫的綑綁中釋放出來。關於這一點,反省起來確實會發現一般人很容易有一種傾向,內心在某種程度上,對所擁有的,例如金錢、存款、收入等等感到不滿足,導致不安甚至恐懼,造成無止境地強迫自己持續地累積財富,不管是何種程度的恐懼和強迫性的慾望或者是貪婪,確實會影響個人的喜樂程度。耶穌也藉著對自然界的觀察,教導我們說「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瑪6:26)期許我們能具有更大的信德來生活這個教導,以獲得更完全的釋放。不管如何,善度簡樸生活肯定是良方,從我想要甚麼,逐漸地變成天主的世界需要甚麼。這樣將會幫助我們從恐懼、貪婪、強迫的綑綁內釋放出來,相信為我們身心靈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下期待續)



註:

ESG 是「環境永續(Environment)、社會參與(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https://www.unglobalcompact.org/what-is-gc/our-work/financial)


---轉載自新城雙月刊第四十七卷.第四期


續看 我們共同的家園(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