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左營聖女小德蘭堂2021年將臨期靈修避靜

類型:

避靜

發布時間:

2021/12/28

作者:

何家寶


12月4日冬陽乍寒,因著疫情的趨緩,約有80餘位信友聚會在小德蘭堂參與將臨期靈修避靜活動。上午九時,恭念玫瑰經祈禱,隨後林作舟神父分享避靜的道理。他語帶幽默、生動活潑、爆笑如珠、侃侃而談。這次講座主題是「主耶穌,請快來」,此句話是來自默示錄祝福詞的最後一句,為這些事作證的那位:「的確我快要來」「阿們。主耶穌,祢來罷!」(默廿二20)。


每當聖誕紅綻放的時節,商店的櫥窗,點綴著聖誕節的裝飾,五彩繽紛如聖誕樹、聖誕燈、聖誕紅…等。飄香的紅,帶給人們興奮快樂,來祝賀小耶穌的降生,歡樂的聖誕歌曲穿透了大街小巷,響徹雲霄。但有多少人能真的瞭解救世主的愛呢?那是高貴的紅、偉大的愛,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聖血,祂的奉獻與犧牲,救人靈魂的熱情。世人就應當以懺悔、知恩、報愛的心情來慶祝耶穌的誕生才是。基督徒就更應當要瞭解其真意。將臨期就是在準備請主耶穌快來救我們,聖神的活水來澆灌我們,聖化我們信仰的生活。我們人難免有時會遇到許多誘惑,如芒刺在背,必須想辦法拔掉它,誰能為我們拔掉這根刺呢?唯有信奉主耶穌,祂是我們的良醫,這樣才能在信仰的路上挺起身,抬起頭來。另外,我們應當注意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耶穌,因著祂的肋傷所流出的寶血,而誕生了教會,救贖了我們。原罪如不選擇就會後悔,有了選擇就會減少遺憾。因犯罪在地獄裡痛苦的人,多麼希望能到天堂。我們選擇了基督做我們的良師益友,並能擁抱祂的愛、努力成聖、走上天堂之路,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再讓我們來談談教會的大憲章—真福八端,與舊約時代的天主十誡,那都是鼓勵人心向善,除免罪惡的最大法典。但是罪惡是會用美麗的外衣誘惑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奉獻給魔鬼,犯罪最後會成習慣、成癮,「腦傷」了。無辜者將受到最多的傷害。神貧者就能免於誘惑,減少物質的慾望,空虛自己、謙卑自己,天國就是他們的。跟隨主基督,就能得到快樂永生,而那就是天國。萬事萬物皆可拋,唯有愛主永記牢。人的生命旅程就會圓滿。天主的愛是知足的、有層次的愛,比起自我犧牲保護他人或莫可奈何,心不甘情不願的愛,更可以瞭解更可以接受。十字架上的光芒就是愛,那是永遠的光明。將臨期就是要有望德,或有失望卻不會絕望。天主給我們的禮物,就是活在當下並準備好一切,天主來了也不會懼怕,耶穌說:「我要使你們安息,我的軛是輕鬆的,背負重担的人到我這裡來。」(瑪:十一28)。所以我們要彼此配合,學會服從,就像大聖若瑟那樣。此刻我們的身心靈就徜徉在永生與永恆的愛中,得到恩寵與幸福。我們一起讚頌天主說:「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阿們。


領受了心靈食糧的午后,大家都願與天主交談,林奕臻神父與黃忠偉副主教為我們辦妥了和好聖事。在那充滿聖神的美好時刻,迎接耶穌的來臨,是可期待的了。在隆重的聖體降福禮後,我們一起高唱聖母歌,最後大家都滿懷著喜樂與平安賦歸。一天的避靜,也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