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救世主堂新堂落成暨祝聖典禮

主曆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下午,成立52年的高雄救世主堂歡喜慶祝第二座新堂落成暨祝聖感恩祭,恭請劉振忠總主教主禮,道明會會長季安士神父、方濟會黃敏正神父、耶穌會杜樂仁神父、高福南神父等二十多位司鐸,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高雄教區傳協會主席徐文龍、友堂代表等一同見證這喜悅的一刻!配合政府防疫實聯制,遵循戶外群聚不得超過五百人,每位參禮者也都量體溫,並得事先報名、填上個資。



救世主堂原是聖若瑟修道院院內聖堂,1969年鄭天祥總主教委派重整奧斯定會董鳳藻神父開堂。救世主堂曾經接待過不少貴賓,2009年莫拉克八八風災時,救世主堂安置了349位災民,不少台灣政要、企業家、影歌星都前來關懷,當年恰逢救世主堂40周年慶,所出版的特刊中有篇賈斯德神父用德文撰寫,感謝救世主堂的文章,極為榮幸,當教宗本篤十六世派遣代表董高樞機來台關懷災民之際,特將此特刊帶回羅馬給德籍教宗本篤十六世親閱,讓教宗更了解救世主堂做到彼此相愛、實踐關愛弱小者!


1985年聖德肋撒姆姆也留下寶貴足跡!2016年封聖的聖德肋撒姆姆,197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後,特地到救世主堂參訪,除跪在聖堂內祈禱外,也在活動中心舉行茶會,活動中心就是新落成第二座新堂的原地點,兩座聖堂都有聖人走過的足跡,何等榮幸!


原本只有37張椅子只能容納兩百多人的小聖堂,已經容不下現有八百多位教友,近五百人進堂的困境,很多人參加彌撒只能在聖堂外,所以,冬天寒風刺骨,夏日豔陽高照是常態,數年前林奕臻神父調至本堂,即刻發現問題,開始在《心中》籌畫興建第二座聖堂,一年多前公告計畫,教友們意外認同與支持,為節省經費,林奕臻神父常親自上工,還有許祥銘弟兄、陳文智弟兄、羅森資訊公司負責人羅宏毅等數位熱心教友全力協助,在天主的呵護下,終於將十米多高,寬敞的活動中心,一年內順利完工,並將原本估價四千多萬的預算,一仟多萬就蓋成。


可擺放130張座椅以上,容納五百位教友的第二座聖堂。進入聖堂首先看見的是圍繞著永生玫瑰花海的聖母態像(態像已立戶外數十年,由加拿大視覺設計畢業的王沁畬姊妹重新彩繪),和讓人驚喜的三幅大壁畫:徵兆之母、耶穌誕生和耶穌下降陰府,壁畫是盧玫君老師指導的高雄聖像畫團隊,經由聖神借27歲黃正乙弟兄主筆,偕同家錦、心怡、鈺玲、宜寧等姊妹攜手所繪。祭台前三尊由西班牙來的態像呈現著救世主基督的成長史,中間為手持十字架地球的救世主基督,右邊是聖若瑟牽著童年基督的手,左邊是聖母抱著耶穌聖嬰。



下午三點,建堂代表向劉總主教獻上聖堂鑰匙,劉總主教叮嚀:「今天我們將新建落成的聖堂,奉獻給天主,現在我將聖堂交給本堂神父和所有教友,希望你們善用這座聖堂,作為天主子民團聚、祈禱、奉獻、見證和福傳的地方」,並將鑰匙交給本堂林神父和傳協會林秀鳳主席打開大門,劉總主教帶領所有教友,在救世主堂聖詠團以優美的歌聲獻唱《上主榮進熙雍》中進入聖堂,隆重展開祝聖禮與感恩聖祭。



在天主的保祐中,整個禮儀順利進行,不少人都深受感動,有人還感動到想哭,大家都深覺這是一座不華麗,不是世俗觀光打卡地,而是一座寧靜、神聖、祈禱之地,可以和天主交談,感受天主是愛的聖地。劉總主教簡短的證道中,句句精華,他也特別強調福音裡,魔鬼都認識耶穌,我們更需藉天主的話認識耶穌基督才是。


當祭台傅油後,點燃乳香時,舒暢的清香味芬芳了整座聖堂,讓人極為驚艷,幾乎所有人都是首次聞到,這是比利時聖本篤修道院會士製作的[七位沈睡者的玫瑰],是家錦姊妹特地從比利時帶回,極為珍貴; 司奉獻禮中,萬金聖母聖殿特派8位少女跳奉獻舞,讓禮儀更顯隆重,奉獻餅酒由潘粉姊妹、侯瑞璇姊妹、戴淑韻姊妹三位,代表無數建堂恩人奉獻,讓奉獻禮更具意義。


彌撒後,隨即頒發感謝狀給兩位玫瑰聖母聖殿教友,首先頒給去世不到一年的許祥銘弟兄(女兒代領),接著是羅宏毅弟兄,感謝他們為救世主堂出錢或出力,極力協助建堂。


(文 曾婉玲/圖 潘志鵬)

37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