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新家庭ON LINE—愛的文化、生命的文化

類型:

家庭

發布時間:

2021/06/23

作者:

李宗霖、王幸姬

2019年感謝韓國首爾家庭營舉辦人的邀請,在聖神的推動與促成下,台灣南北各有一對夫婦克服萬難前往參加。他們回國後均表示收穫滿滿,有很多感想和經驗可以和新家庭成員分享。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如何學習韓國首爾區舉辦的方式,並決定在2020年3月舉辦兩天一夜的家庭營,當時有很多夫婦和家庭踴躍報名,後來因新冠肺炎爆發,家庭營只得宣布延後舉行。​


新家庭運動成立於1967年,由那些致力生活合一靈修的家庭所組成

後來我們得知韓國首爾2020年家庭營,訂於10月9、10兩天改在線上舉行。在技術上,他們可以接受多個連結點,歡迎台灣、香港等區連線參與。於是在很短時間內達成共識。我們都感到在我們中間有強烈的合一和渴望,推動著這次的連線。


家庭營ON LINE連線

這次新家庭活動的主題是:愛的文化,生命的文化。 第一天有一個重要的主題是:對話的原則,也就是學習如何與家人交談的方式。活動裡分享的經驗雖然都是小事,但很具體,又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為家庭生活是很好的提醒。在經驗分享之後,各區有小組時間,分享夫婦、親子之間的對話經驗。


「家庭對話10誡」提醒我們,日常生活中應避免不好的對話習慣。有香港成員在感言分享中特別提到第一誡:不批判,從觀察開始。他說:這為夫婦溝通有很大的提醒和幫助,並謹記盧嘉勒的教導,第一個去愛,首先完全空虛自己,不要有任何預設或判斷,進入對方內心深處,聆聽其感受。接納對方身心的局限,理解他的有限,只有用愛聆聽,明白對方的需要,我們才能進入對方的內心,好能有效地溝通。



在這「10誡」中每一誡都建議嘗試換一個方式表達,例如:「你為什麼總是讓人生氣?」建議換成:「當你那樣做的時候我會生氣」。 另一個讓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分享,是一位太太幫先生帶餐盒的經驗。由於夫妻間溝通連環的出錯,引發情緒、用語不當,甚至翻舊帳,把事情弄至不可收拾。這經驗讓我們看到要空虛自己,真的不容易。幸好,合一的理想幫助我們每次能夠重新開始,將惱人的氣氛翻轉。

第一天的活動結束前還有指派一項家庭作業,當天晚上每對夫婦必須拍照寄送交談的照片給韓國彙整。透過這個家庭作業,實際演練對話,也讓活動更加生動、有趣。



第二天的主題是:美麗的告別。有一位第一次參加家庭營的成員表示,她因自身面對老年的恐懼,對安寧和善終這個主題特別感觸,因而深刻體會子女陪伴父母、夫妻彼此陪伴的重要。這個主題正是提醒大家愛要及時,用有限的生命好好陪伴家人。


在活動期間發生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台灣有一個連線據點是在黃家姊妹家中,但在活動前一天他們98高齡的爸爸在睡夢中返回天鄉。即使在這麼特別的時刻,他們仍願意讓大家依原定計畫聚在他們家中連線。第一天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前往黃爸爸靈前祈禱與詠唱詩歌,彼此都感受到那份大家庭的互愛、感受到黃爸爸的臨在和很強烈的耶穌在我們中間。


最後,我們要感謝韓國首爾區的新家庭團隊的邀請和無私的分享。讓我們各個地區能感受到韓國新家庭合一的力量,並鞏固了我們對天主是愛的瞭解,特別是在家庭中的體驗。這次雖然只有短短四小時,但參與的成員收穫卻是滿滿的。我們也要感謝天主,透過首爾愛的漣漪,把他們的愛傳送到各處,讓我們在疫情期間,還能夠有那麼多的夫婦家庭受惠。台灣新家庭將這次參與的費用為東亞區在韓國的永久瑪利亞之城籌備奉獻棉薄之力,也為此籌備工作祈禱。


本文轉載自新城雙月刊 47卷 (2) p 18-19



普世博愛運動的創始人盧嘉勒

新家庭運動是普世博愛運動的一個分支

bottom of page